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用奋斗创造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2-10-24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河北展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板块中,有一张充满深情、鼓舞人心的照片。

那是201212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残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家慰问看望的动人一幕。

此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这张照片旁边另一幅全景图,展示的则是如今骆驼湾村的新貌。

当年深度贫困的骆驼湾,已经变成了景美民富的幸福湾。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说。

十年来,骆驼湾村干部群众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省市县乡各级帮扶支持下,推动村容村貌、富民产业、公共服务等发生巨大变化。

从仅有一条年久破损的硬化路,到双向6车道的国道公路连接线、旅游公路标准的通村路;从水电讯暖都成问题,到市政排水、电网改造、光纤宽带、污水处理站、生活蓄水池等全面升级;从破旧低矮的土坯房,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新民居;从在贫瘠土地上靠天吃饭,到发展食用菌、高效林果产业,端牢乡村旅游新饭碗”……2017年底,全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率先脱贫出列。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480元。

如今,照片中走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的唐宗秀家里,土坯房早已在村里225户住房改造提升中改建成了青砖灰瓦房,屋内冰箱彩电一应俱全,还装上了空气源热泵。老两口还在村旅游公司上了班,每人每月工资2100元,再加上养老金和土地流转金,过上了家门口挣钱、不愁吃喝、手有闲钱的日子。

唐宗秀家的变化,是河北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后的真实写照;骆驼湾村的巨大变化,是全省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后的一个缩影。

十年前,总书记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骆驼湾村的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但这还不是终点。顾瑞利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报告中的这些论述,说出了村民们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和最想了解的未来。顾瑞利代表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靠的是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和坚持苦干实干的韧劲。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是这样。

下一步,骆驼湾村将依托好山好水,进一步开发新产业项目,拓展乡村旅游新业态,高标准谋划和推进花卉种植项目,打造百亩花海、帐篷宿营地、休闲渔业等休闲旅游亮点,打响骆驼湾品牌,让村民的好日子更上一层楼。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