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22-09-23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中,总书记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一经成立,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作为自己的纲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看走过的路”,深刻阐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探索和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前28年,“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对怎样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长期探索,取得重要成就,也经历了严重曲折”;改革开放后,“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团结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和现实雄辩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求是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