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长时间用一种牙膏刷牙,真的会有问题吗?

发布时间:

2022-02-24


  网上经常会有这样的说法:牙膏应该定期更换,否则很可能引起口腔菌群失调,或者让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那么问题来了,牙膏里有抗菌成分吗?不换牙膏真的会有这样的危害吗?

  牙膏里有抗菌成分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通常并不是为了预防或治疗牙病。

  作为牙刷的黄金搭档,牙膏最根本的作用就是配合牙刷完成牙齿清洁——清除牙菌斑和食物残渣等。因此,牙膏中的主角就是摩擦剂(含量为20%~60%)。而其他成分,洁净剂、保湿剂、胶黏剂、芳香剂、防腐剂和水,都是为配合主角而存在的。比如说,没有胶黏剂的帮助,摩擦剂只能是“一盘散沙”。

  而防腐剂是牙膏中最主要的抗菌成分,其存在的意义是防止牙膏本身变质,因为牙膏中的保湿剂和胶黏剂都是需要防腐的成分。除了防腐剂,洁净剂和芳香剂也可能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但这并非是其存在的根本意义。

  总的来说,牙膏对口腔细菌的影响,更在于它对细菌的物理清洁作用,而非直接杀灭或抑制作用。即使其中含有抗菌成分,也主要是为了防止牙膏本身生长细菌。

  抗菌牙膏属于功效牙膏

  前面所说的牙膏成分,反映的是普通牙膏的基本组成情况。事实上,牙膏从功能上可以分为普通牙膏和功效牙膏两大类。

  所谓功效牙膏,就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具有相应功效的其他成分后制成的牙膏,因此又可分为含氟牙膏、抗菌牙膏、抗敏感牙膏、增白牙膏、中草药牙膏等不同类型。在诸多类型的功效牙膏中,目前最受肯定的就是含氟牙膏,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均已得到确认。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含氟牙膏都是比较靠谱的选择。

  认真刷牙才是硬道理

  基于上述事实,牙膏需要定期更换的说法并不准确。首先,如果你使用的是抗菌牙膏以外的其他牙膏,并不会产生引起口腔菌群失调或让口腔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问题,自然也谈不上需要定期更换;其次,如果你用的是抗菌牙膏,并且打算继续使用抗菌牙膏,可供选择的牙膏类型(不是看品牌,而是看抗菌成分)也并不多,即使做到定期更换,换来换去也未必能够真正避免副作用。

  与其在选择牙膏上伤脑筋,还不如踏踏实实地认真刷牙,这才是保护牙齿最有效的方式!

  本文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讲师富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