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5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阜平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领导安排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开时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部署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正确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规定,聚焦公开重点,规范公开方式。全年主动公开政策类22条、公示公告类75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类4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类385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类3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转发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制度,推行申请办理流程和答复文书标准化,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开设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依法依规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人次116件,按期答复31人次11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以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平台建设情况

  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注册备案、内容发布、抽查监测、网络安全防护等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测、整改督办,完成政府网站升级改造,打造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1个,其中微博5个,微信公众号30个,抖音3个,今日头条1个,2021年共发布政务信息1104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常务副县长齐志国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工作人员,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合力推进工作落实。印发《阜平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2. 完善机构建设。明确政府办三股具体承担政务公开工作,配备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3. 加大经费保障。2021年为保障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有序进行,将此经费纳入政府办公室财政预算共计3万元。

  4. 深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积极宣传国家、省、市最新工作要求,分享各地先进工作经验,促进工作开展。

  5. 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业务培训一次,培训内容为学习《河北省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业务操作。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指导,通过当面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解疑释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二是公开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平台的建设管理需要加强。

  2022年,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1年阜平县政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