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举办“一县双星”摄影展,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

2021-10-08


近日,“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幕。

1937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在河北省阜平县成立,阜平县成为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中国红色摄影摇篮的《晋察冀画报》在此举办了四期摄影培训班,培育和影响了一批人成为新中国摄影事业的中流砥柱。同为阜平人的陈勃、顾棣,在摄影岗位上成就了“一县双星”红色传奇。

此次展览由“陈勃摄影艺术成就展”“顾棣摄影艺术成就展”“顾棣红色摄影收藏展”三部分组成,将在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长期展出。

《雨越大干劲越大》为新中国夺得第一块摄影金牌

在“陈勃摄影艺术成就展”展厅中,陈勃在晋察冀工人报工作时的自拍照片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照片中的这位年轻人,1925年4月出生在阜平县王快镇,1940年进入晋察冀边区文化救国会工作,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开始从事摄影工作。

1949年10月1日,他亲历新中国开国大典,拍摄了《解放军骑兵致敬通过天安门广场》、《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一组珍贵照片;他参与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本用多种文字发行的大型摄影画报《中国工人画刊》……

1958年夏,陈勃在北京十三陵水库工地采访时暴雨突至,他正准备去附近窝棚躲雨,猛一回头,看到不远处的许多民工不但没有躲雨,反而披起随身携带的雨衣、叫着比雨声更响亮的劳动号子、挑着沉重的沙石,一个个继续劳动,向前奔跑,好像在同大雨比赛。“这个场面一下子让我惊呆了,当时我也忘了大雨的冲刷,径自向人群跑去,在滂沱大雨中按下了快门。”陈勃回忆录中写道,这张照片放大后,同事们认为冒雨奋战的气氛很好,于是取名为《雨越大干劲越大》。同年8月,这张照片在匈牙利举行的一次国际影赛中获得第一名,这是中国摄影工作者在新中国成立后于国际影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陈勃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组织者、领导者,也是用摄影推动旅游事业发展的开拓者。2015年,九十高龄的他第九次登临黄山时,驾鹤西去,他留下的大量珍贵摄影作品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红色摄影司马迁”捧出《中国红色摄影史录》

今年92岁的顾棣仍记得他学会摄影后拍摄的第一张照片:“那是1944年,在阜平凹里村为母亲在被日寇烧毁的自家房屋前留影。当年母亲积极参与抗日活动,送5个儿女参加八路军,成为模范抗日军人家属。”

1929年,顾棣出生于阜平,11岁投身革命,1943年至1958年,先后在晋察冀画报社、华北画报社、解放军画报社工作。194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参加八路军,在晋察冀画报社师从沙飞、石少华学摄影,1958年转业山西。

80年来,顾棣创作和发表各种摄影作品6000余幅,其中部分作品在“顾棣摄影艺术成就展”中展出,讲述了这位阜平走出的“小八路”与红色摄影一朝相许、终身为业的奋斗轨迹。

近年来,顾棣将自己珍藏的恩师沙飞代表作原版照片60幅、众多晋察冀摄影人拍摄的773幅晋察冀抗战时期原版照片、《晋察冀画报》1至10期合订本等10类珍贵史料、文物,陆续捐赠给了国家博物馆。

2016年,顾棣将自己珍藏70余年的第一版《毛泽东选集》捐赠给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他同时捐赠给该馆的还有1942年出版的油印本《整风文献》、抗战时期的油印歌曲集等60余件文物。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