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启幕

发布时间:

2021-09-28


“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启幕 河北省文联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日前在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启幕。

  陈勃、顾棣两位中国摄影家年少许国,青春离家,在各自与摄影相关的岗位上,成就了人生、家国大业。陈勃是中国摄协的创会元老,为中国摄影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更是用摄影为旅游开路的先行者。

  顾棣被誉为“中国红色摄影司马迁”,他一直竭己之力进行中国战争摄影史的保护光大、梳理赓续,由他编著的《中国红色摄影史录》,用完整坚实的大批文献档案为中国摄影留下一部严谨、翔实的有关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的摄影断代史,成为前无古人的扛鼎之作。二老双双获得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终身成就奖,陈勃还获得中国文联造型艺术成就奖。

  此次“陈勃·顾棣摄影艺术成就暨收藏展览”由“陈勃摄影艺术成就展”“顾棣摄影艺术成就展”“顾棣红色摄影收藏展”三个独立展览组成,既自成篇章、自有体系,又彼此呼应、内涵契合。

  “陈勃摄影艺术成就展”通过人民领袖、时代印记、文艺大家、寄情山水四个章节,展示出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程,梳理陈勃作为新中国培养的优秀摄影家、新中国摄影事业开拓者、组织者、领导者的艺术成就与历史贡献。

  “顾棣摄影艺术成就展”通过他家乡立志效祖国、三晋大地谱新曲、笔耕的历史三条线索,反复凸显这位阜平走出的小八路与红色摄影一朝相许、终身为业,毕生的心血恩谢先师,忠诚祖国、回报家乡的人生情怀、奋斗轨迹。

  作为最重要的镇展内容,“顾棣红色摄影收藏展”通过顾棣毕生珍藏的海量文献结构出:为了新中国,前进!《晋察冀画报》——中国红色摄影的摇篮,忆往昔阜平、峥嵘岁月稠,红色摄影集结号四大版块,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艰苦卓绝的斗争,特别是晋察冀军民、阜平军民所创造的光辉业绩与历史贡献,彰显中国红色摄影的根脉基石、精神价值、不朽力量。

  1944年6月,在阜平出版第一版《毛泽东选集》;《晋察冀画报》当年的发稿照片;1941年8月,阜平县青救会路条;顾棣续写七十多年的日记;1963年4月,周恩来、邓颖超接见摄影界代表的原版照片;新中国在国际摄影展览中获得第一个金奖的作品……200多幅摄影作品,超800件历史文献与档案实物,近8万字的文字介绍,辅以电视专题片、多媒体视频,通过大气简洁的设计,基调氛围的营造,让整个展览立体饱满、生动。

  据介绍,阜平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晋察冀边区政治、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中国红色摄影摇篮的《晋察冀画报》,在阜平一带举办了四期摄影培训班,建立的队伍、储备的人才成为新中国摄影事业的中流砥柱。

  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中共阜平县委、阜平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理论委员会、保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阜平县文广旅游局、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协办。

  据悉,展览暂时作为常设内容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旅游100个经典景区——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长期展出。(完)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