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黄土真的成了金

发布时间:

2021-08-31


顾家台村,位于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是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因地处深山、土地贫瘠,也是典型的太行山区深度贫困村。2012年底共有贫困人口110户270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5%。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顾家台村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与村民共商脱贫发展之路,亲切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为顾家台村发展指明了思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8年多来,顾家台村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脱贫致富路上苦干实干,发展了一批食用菌种植、高效林果、生态旅游等富民产业,探索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铆足发展后劲,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顾家台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80元增长到2020年的17390元。14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60岁以上的有75名。

绘就产业蓝图

赶快脱贫,是总书记给顾家台留下的任务。

如何脱贫?依靠什么脱贫?过去顾家台也尝试过养牛、养羊,结果都赔了钱。还能怎么办?村里人遇到了棘手难题。

“顾家台人少地寡,当时全村只有150户、350口人,却有270名贫困人口。”村支部书记顾锦成介绍,加上当时村干部队伍老化严重,除了不断“试错”,村里对如何脱贫增收没有任何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

“总书记并没有指明具体做什么产业,但他把‘怎么干’的金钥匙交给了大家。”短暂迷茫过后,当地领导干部将目光转回初心,回到本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到了路径。

村里有哪些资源?顾家台的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们,一项一项地数:顾家台土地不够肥沃,但是不缺水,昼夜温差大,可以种果树或其他经济作物;虽然离县城比较远,但是靠近龙泉关镇区,挨着382省道,搞手工业也是有条件的;村里没有风景名胜,但是正位于天生桥、五台山中间,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特别适宜发展民宿旅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讲越有信心,越想越有盼头。

发现了有价值的资源,如何开发利用?“要想实现脱贫,必须规划先行,在阜平县和龙泉关镇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村里定下了三件大事。”龙泉关镇包村干部曹建平介绍道。

一是地里种什么?村里找到县里,通过他们请来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前来“把脉”。专家根据顾家台的土壤、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建议采用“食用菌+高山苹果”的农业发展模式,山上栽果树,溪谷种香菇,搞高效农业。

二是手工业干什么?要发展手工业,市场、交通和技术是必须解决的3个难题。经过紧张细致的筛选、研究,最后把目光盯在了白沟。据了解,白沟是我国著名的箱包生产、销售集散地,技术、管理、市场都很成熟,再加上白沟与阜平同属保定市,相距不远,便于控制交通成本。

“箱包分多个档次,通过适当培训,村民完全可以胜任中档以下的箱包生产。”对于当地手工业的发展,曹建平信心十足。

三是旅游搞什么?曹建平说,发展旅游是一个慢热的活儿,方向错了,付出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是巨大的,容不得胡来乱来。

经过审慎研究,村里认为还得用好自己的“脱贫文化”资源,跟其他旅游区搞差异化竞争。在县里的帮助下,顾家台村对接了旅游公司,引入专业化团队,为村里的旅游项目出谋划策。自此,顾家台村各项产业发展蓝图已然绘就。

▲小小“花伞”变致富“金伞” 图/王迪

支部带头 干在实处

产业蓝图有了,谁来干、怎么干?

村里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顾家台座谈时的一句话:“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干就要从班子抓起,从队伍抓起,从党员抓起。

香菇大棚投资大,技术门槛较高,单靠村里自己弄是不行的。顾家台利用集中流转的120亩土地,与县里的嘉鑫(国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合作建设了50个香菇大棚。县里通过“金融+保险”模式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支持,企业负责开拓市场和提供技术指导,村里负责组织人员生产劳作。

一开始,出于对新生事物的顾虑,许多村民望而却步。于是,村干部一个一个站出来,率先包大棚、办贷款、学技术,带着村民一起干。

村委会副主任马秀英主抓大棚种植,作为一名女同志,她独自承包了两个大棚,起早贪黑地忙碌于各个大棚之间,忙完了自己的,就去帮别人,广泛收集起大家提出的疑难问题,协调技术员来村指导,带着大家一起学习提高。

支部委员乔玉云、村委委员顾锦成,分别把自己的蜂箱、养猪场托给了别人,甘冒风险也包起了大棚。

“有的村民之前搞养殖赔了钱,没办法贷款种植食用菌,村干部、工作队就跟大家一起,凑钱帮他们还清贷款再创业。”顾锦成对记者说。

用心用情做工作,实实在在干事业。在村“两委”带动下,村民顾虑打消了、干劲起来了。当年香菇获得了大丰收,每个大棚收益基本都在2万元以上。

村民杨伟彦过去勤务农却一直受穷,包棚干起来后,当年就实现了脱贫。“现在家里年收入六七万元,还买了小轿车,过上了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谈起香菇带来的改变,杨伟彦甭提多高兴了!

不只包大棚的村民挣了钱,忙的时候,一个大棚还要雇佣三四个人,间接带动了村里几十人就业。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的重要指示,阜平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把食用菌产业作为阜平红色老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阜平县副县长霍佳兴介绍,自2015年以来,共完成食用菌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覆盖140个行政村,建成规模园区102个,建设标准化棚室4610栋,年栽培香菇、黑木耳8000余万棒,年生产总值9亿多元,直接带动群众增收3.5亿元。顾家台村乘着这股东风,也开始建设自己的食用菌产业园,流转土地120亩,建成食用菌大棚50个,其中14个大棚被本村村民承包,每个棚的年利润可达到3万元以上,在全县同类大棚中名列前茅。

因地制宜 多元发展

除了食用菌产业,顾家台村还发展了以苹果为主的高山林果业和民宿为主的生态旅游业。

来到顾家台果园,记者一行见到了果园承包者之一的冯海花。冯海花是2019年返乡的村民,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回乡之后看见村里流转土地搞林果业,于是自告奋勇承包了180亩果园。

“这180亩的果园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随着经验技术的提升、顾家台水果品牌的打响,以后的收入会越来越高。”冯海花说。

记者了解到,顾家台生态环境、土地和水资源条件良好,并且山地冷凉、昼夜温差大,具备发展高效林果产业的自然条件。

在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林果专家的推动下,顾家台土地流转、整合土地407亩,用于发展林果业,产业覆盖全村150户358人,带动就业15人,其中包括弱劳动力5人,进行果园内施肥、除草等工作。

如今,顾家台产的高山果在市场上已有一定的知名度,销售渠道相对畅通,林果业对顾家台村的发展将持续发挥作用。

随着村子的发展,道路越来越宽,村子越来越美,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乡村旅游业也成为村民致富路上的一大助力。

顾家台村共建设旅游民宿30套,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出租给旅游公司,租金为每年每平方米100元,共带动30户农户参与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了14个就业岗位,分别为前台、客服、保安等工作。

“90后”返乡青年刘娇,就是顾家台旅游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

刘娇大学毕业后,在天津打了一年零工,看到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毅然选择回乡发展。刘娇经营的民宿,总面积400平方米,2018年开业以来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这还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游客少了些,等疫情过去收入还能更高。”刘娇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发展越来越好,能做的工作也越来越多,幸福指数真不比大城市低!

“村里虽然早已脱了贫,但乡村振兴的路才刚刚开始,顾家台制定了新三年和五年规划,会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充分利用好产业发展优势,在乡村旅游、食用菌、高山苹果、手工业等四大支柱产业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增加红色旅游、生态观光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河道改造提升等五大板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典范,带动更多村民富起来。”村支书顾锦成说。

产业兴了,腰包鼓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美了。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顾家台人不断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国人民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  李秀芹)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