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阜平:农民胡万青5年创作石头画千余件

发布时间:

2021-08-24


选石、构图、着色……8月23日,历时4小时一块普通石头经胡万青巧手加工变成一副精美“喜上眉梢”主题石头画艺术品。据悉,自2016年以来,石头画爱好者农民胡万青累计创作1000余件石头画艺术品。

图片

胡万青是阜平县东漕岭村人,现年40岁,初中学历,从出生到上学,再到嫁人生子,一直在乡下农村,是一名地道的农村人。2016年当她通过微信无意了解到石头画这一艺术行业后,自此创作热情被激发,一发不可收拾,在老家农村农作闲余专心创作。没有绘画基础,也没有老师指点,胡万青创作完全靠自己觉悟和自学。先到沙场、河滩里精心挑选符合绘画要求的河卵石,然后根据其形状、大小、光滑程度比配出合适的图案,再勾线绘制基本轮廓,后用丙烯颜料反复着色,绘制成石头画。

图片

“最难的是,如何让石头和画完美契合?”胡万青说,石头是大自然的产物,有着不拘一格的造型,构思出适合石头的画作是创作的最难点。石头是自然的产物,每一块石头都有其独特色彩和纹理,是不可复制的。

图片

“失败的创作满有一三轮车”。胡万青介绍,石头画创作不像画布上的画可以随意修改,画错了了或不合心意废弃是常事。但是石头画也有独特优势,以石头为原材料,用丙烯材质颜料创作的绘画作品长时间不易褪色,即使风吹日晒,冰冻雨淋。工作室里,她最早的创作依然如新,光泽照人。

“一幅创作最高卖到了800元。”2019年,胡万青入住县创业孵化基地,有了免费的专门工作室。如今,工作室里摆满了大小不一、内容多样的作品。人物、动物、植物、山水等,既有一个个的单独场景,也有水浒108将等系列主题作品。2019年,她的创作获得县文旅局“优秀”旅游商品称号。石头画名气日增,给她带来了“小小”收入,作为摆件和礼品常被人收藏收购。胡万青也正从一个地道从事农耕的农民变成一名专业创作石头画的“艺术家”。

作者: 李秀芹 吕钧山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