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县不老台村入选国家首批地质文化村

发布时间:

2021-07-14


近日,经中国地质学会组织评审和公示,位于阜平县西北部的不老台村入选国家首批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该村将按照“地质+生态旅游”建设模式深度挖掘地质资源,推进社会经济、红色故事、地质地貌高度融合,探索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不老台村所在地区是“阜平岩群”、“阜平运动”的命名地,是“阜平隆起”的核心区,其地质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5亿年前的新太古代。多期次的构造运动为本区塑造了多姿地貌景观。其中,变质岩地貌多以山岳、石柱、象形石等形式呈现;水体地貌则以河流、泉、瀑布、潭及其组合形式呈现;黄土地貌多以土沟、土台等形式出现。
 
驻村第一书记张亚辉介绍,不老台村始建于元朝,村内地质和人文景观丰富多样,有石汪钵壶穴群、龙劈石、石湖瀑布、南山神笔、长寿泉、太古画廊、千年古柏、原始次生林、静月寺遗址、百年古民居、烈士陵园等地质遗迹及人文景观30余处。2016年以来,该村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百年古村焕然一新。崭新村貌加上丰富的地质和人文景观让乡村旅游热度趋高。
 
在河北地质调查院主导帮建和河北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大力协助下,吴王口乡不老台村2020年进行地质文化村建设申报;2021年5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北省地质调查院联合制作并授予该村地质文化村“标识牌”;2021年7月,通过中国地质学会评审公示,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地质文化村”。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