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电力帮扶让建设小康有底气

发布时间:

2021-03-04


如今的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排排民居黛砖灰瓦,硬化道路通到各家各户。2012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并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

 

 

经过艰苦奋斗,阜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提高到2020年的10830元。不断增长的用电量也印证了阜平县的发展变化——全县年用电量从2015年的1.93亿千瓦时增长到2020年的4.78亿千瓦时。

 

建好基础设施服务易地搬迁

 

“过去的老房子在山间高地上,冬天冷得很,在屋里也要穿棉袄。现在搬了新家,冬天用电取暖,屋里能有二十六七度。”阜平镇居民袁博说,2018年10月,他们一家三口从龙门村搬到了河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住上了75平方米的新房。

 

在袁博搬进新家的第二年,廖玉兰一家也从地势陡峭的平阳镇黄岸村搬进平阳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离家500米就有小学和初中。她在安置区内的手工业扶贫车间工作,每月收入近2000元。

 

阜平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曾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由于水、电等基础设施薄弱,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贫困群众很难就地脱贫。易地搬迁成了“斩穷根”的最佳途径。2016~2019年,阜平县供电公司共投入7712万元,为全县39个安置区完成电力配套设施建设,服务安置贫困户1.7万余户5.3万余人。2020年,阜平县户均配变容量较2012年增长459.3%。

 

“挪穷窝”挪出了新风景,“建新村”建出了新生活。2017年,骆驼湾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在原址上重新规划,拆旧建新。崭新的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风格统一的新居错落有致。在阜平县,这样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多。

 

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动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占地700余亩的食用菌种植加工园区是阜平县嘉鑫种植有限公司的核心园区。在园区里,种植户在菌菇大棚前挑选着香菇,不时有载满一筐筐香菇的三轮车驶向冷库。

 

园区生产的香菇菌棒以3元一个的价格卖给种植户,出菇以后园区就地收菇,品相最好的一类菇一公斤能卖到14元。“一个生长周期下来,平均一个棚能出1.5万公斤菇。种植户承包一个棚净赚两三万元不成问题。村里人在这里打工,一天也能挣80到100元。”园区负责人齐建利说。

 

 

园区有近200个菌菇大棚、15条菌棒生产线,连同灭菌、净化、培育、冷库等配套设备,处处都离不开电。园区生产车间有400余名工人,大多来自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和周边村镇。

 

近些年,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等六大扶贫产业在阜平“战贫”过程中发挥了优势,形成了持续稳定的扶贫产业链条。阜平县供电公司驻村帮扶的3支工作队9名扶贫干部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通过发展旅游业帮助贫困户增收。

 

阜平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阜平镇柳树底村销售富硒鸡蛋,搞起了直播带货,还把产品挂到国网电商平台“慧农帮”上销售。“以前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现在担心农产品不够卖。”柳树底村村支书耿俊林说。因地制宜的产业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动力。

 

精准施策提高脱贫成色

 

2019年年初,龙泉关镇黑崖沟村村民高志合拿到了第一笔3000元的光伏扶贫分红。这对于长期患病卧床、没有稳定收入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咱可得好好感谢供电公司。这扶贫电站每年20万元的收入,不仅让村集体有了进账,也让村里60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分红。这就是给咱种上了‘铁杆庄稼’呀!”黑崖沟村村支书赵先宁和村民们分享喜悦。

 

 

光伏扶贫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老乡们叫它‘铁杆庄稼’,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的服务得跟得上、做到位。”阜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匙跃军说。

 

2017年,阜平县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2座,随后两年又建成了38座村级光伏扶贫联建电站。阜平供电公司先后投资4455.96万元完成全部光伏扶贫电站的接入工程,全额消纳所发电量,惠及贫困村164个。从2017年首座光伏扶贫电站投运到2021年1月底,60座光伏扶贫电站上网总电量已达1.64亿千瓦时,发电总收益1.25亿元,10750户贫困户因此受益。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阜平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帮助扶贫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建促脱贫、电力助小康”活动,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果。

 

以前的柳树底村,村民人心不齐,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阜平县供电公司派驻柳树底村的第一书记辛树忠从党支部建设抓起,改善村支两委形象,提升管理水平。在他的带动下,村支两委成员联系上在外打工的村民,鼓励他们返乡创业。2016年,村民顾金龙结束十几年的打工生活,回村搞起了肉鸡养殖,年收入60万元。辛树忠在全村推广顾金龙的创业经验,开拓思路,寻找市场。如今,柳树底村有养殖户近20户,还有村民办起了小型服装加工厂,组建了装修公司。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开启新生活的起点。阜平县供电公司持续完善产业园区、搬迁安置区等配套电力设施建设,提高供电可靠性;按产权归属做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工作,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及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