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和家长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19-09-29


  尊敬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
  为了使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和平安的国庆假期,远离各种危险和伤害,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向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及家长发出以下倡议:
  一、预防交通事故。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不跨越道路隔离护栏,不骑无刹车装置的自行车(死飞自行车),不骑车载人;不准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马路,不准未满十六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上马路;不在道路上追车、嬉戏或抛物击车;不乘坐无牌无证和超速超员等无安全保障的车辆;乘坐公交车时要文明等候,按秩序上下车;车厢内不要将头、手等身体部位伸出窗外,防止发生意外。
  二、预防溺水。做到“六不”,即不私自去池塘、湖泊、河流、水渠等地方滑冰或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去池塘、湖泊、河流、水渠等地方游泳、玩水;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下去池塘、湖泊、河流、水渠等地方游泳、玩水;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池塘、湖泊、河流、水渠等地方游泳、玩水;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注意外出安全。孩子外出时一定要有大人陪同。教育孩子不要爬树、翻越栏杆,不做危险游戏,不与陌生人搭话,不要随便与陌生人外出游玩,不到安全无保障的危险区域、地点游玩。不打架斗殴;防绑架、防诈骗、防暴力及性侵害。发生危险时,并伺机报警。家长对子女外出要做到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四、预防火灾事故。独自在家不玩火,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回家,不长时间使用电视机、电脑等大功率电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一旦家里意外发生火灾要迅速发出求救信号,并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应熟知消防疏散通道和应急逃生方法。
  五、预防食物中毒。不到无证经营的流动摊点购买食物;不吃来源不明、标签不清、变质过期、无卫生保障的劣质食物;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家长们千忙万忙,对孩子安全教育不可忘。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孩子的假期安全多一点教育,多一份关注,让孩子乐、祥和、安全、有意义的假期。
 
 
  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