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领路人 ——记阜平“十佳村支部书记”杨树先

发布时间:

2020-05-14


脱贫路上领路人

——记阜平“十佳村支部书记”杨树先

 

近日,记者走进大台乡大台村看到,洁净笔直的柏油路,统一粉刷的墙面,精心绘制的“文化墙”,经过改造提升后的大台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2018年以前的大台村,街道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村两委班子几近瘫痪,村民士气不振。2019年2月,杨树先当选为大台乡大台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心实实在在干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实现全村脱贫,不让一个人掉队是村支部的头等大事,为了做好工作,杨树先走遍了全村的角角落落。大台村的161户贫困户,他都一一去走访,有的重点户去了几十次,谁家为什么致贫,谁家有什么致富意愿他都一清二楚。郑耀金是一名80多岁的贫困老党员,杨树先经常来到他的家嘘寒问暖,有什么困难都会想方设法的帮助,这让郑耀金心里十分温暖。
 
 
【大台乡大台村村民 郑耀金:书记是挺好,党的政策也好,我这动也动不了,弄也弄不了,全凭共产党呢。】
 
 
贫困户杨玉军和儿子都患有遗传性糖尿病,女儿正在上大学,杨玉军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杨树先帮助他们一家人申请办理了低保,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他无法外出打工的实际困难。
 
 
【大台乡大台村村民 杨玉军:这是大队的好书记,经常来我家访问,有什么困难向他提出,解决困难的实际问题,我太感谢他了。】
 
 
杨树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场,面对重重困难,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及省能源局驻村工作组大力支持下,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筹集资金,把大台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新修主副两条乡级公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为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新建污水处理设施200多套、饮水管网1万多米、高标准饮水井一眼、户厕300多个、90平方米农村书屋一所、2300多平方米广场一个. 修筑农田水利灌溉渠580米.....一系列的建设,使大台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昔日 “脏、乱、差”的落后村变成了一个“洁、净、美”的美丽乡村。
 
 
没有产业作为支撑,强村富民只是空谈。杨树先认识到,唯有发展壮大致富产业,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在大台村一处深山坳里,总投资1000万元的阜平县依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抓紧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大台村60多人就近就业。为加快企业建设进度,杨树先从资金支持到协调占地,再到解决水、电等实际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阜平县依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吕爱进:杨书记是处处为我们着想,为老百姓们着想,他是我们的主心骨,也是老百姓们的主心骨。】
 
 
大台村还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了食用菌、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光伏等17个扶贫产业项目,阜平百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恒岳生猪饲养场、大茂山养鱼专业合作社、阜平县恒昌肉牛养殖场等企业先后在大台村落户,呈现出了齐头并进、各具特色、势头强劲的脱贫致富新格局,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保障了村集体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在大台村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杨树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 “二三三”工程,让党员走出去,将群众领进来,凝聚起党群合力奔小康的强大动力。杨树先首先是从强化村干部政治意识、加强班子团结、提高“令行禁止”的执行力入手,通过与村干部谈心交流、召开班子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不断增强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经过努力,村“两委”班子工作力度明显增强,从之前的“开会难聚全”到现在的“劲儿往一处使”。村干部作风转变也有效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改善,在与老百姓拉家常时也被津津乐道。其次是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和服务群众中做表率、树形象。再次是经常性走访群众、与群众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宣传国家政策、解决隐患苗头,将工作真正开展到群众中去,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每家每户,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杨树先用心用情办实事,真心真意为群众,不仅赢得了全村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在今年召开的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上,杨树先被授予“十佳村支部书记”称号。
 
 

【大台乡大台村党支部书记  杨树先:今年我们将继续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总之,我坚信一身正气、百病不侵,今年将继续带领“两委”班子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向党向政府和全村老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台,书记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