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河北阜平卷》序:那山 那水 那人

发布时间:

2018-04-12


 

那山  那水  那人
-------《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河北阜平卷》序

 

 

  太行山,巍峨厚重,古老岁月的沧桑变幻积蕴起万仞千钧。
  沙河水,绵延悠长,奔流不息的玉露琼浆滋养出万紫千红。
  阜平人,淳朴智慧,一路踏歌的希望征程接力着万代千年。
  燕赵边陲,古城西疆,太行腹地,冀晋分野;畿西屏障,咽喉要道,兵家必争,关塞要冲。她,从夏商蛮荒的原古文明走来,从明清繁华的皇家御道走来,历史绵长,文化悠远;她,似山水精华含蕴的宝玉一片,似历史长河淘沥的珍珠一颗,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她,曾经历过战火硝烟的风雨洗礼,正沐浴着崭新时代的醉人春风,烈火煅铸,步履强劲;她,孕育了勤劳善良、正直刚毅的优秀儿女,创造着探求新知、憧憬美好的多彩文化,积淀深厚,光昭后人。
  她,就是阜平。几多坎坷,几多求索;几多期冀,几多收获……
  她,就是阜平。古老深沉,青春蓬勃;英雄伟岸,朴实多情……
  
   
    这片孕育希望、播种未来的土地,古今都有美丽的故事在流传。
  古老的历史,就是故事。自夏商始,人类文明的火种就在阜平这块殷实的土地上滋生繁衍,薪火相传。长城岭、龙泉关、……刀光剑影的古战场依稀可见,记录着阜平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丹心一片。仙人寺、白衣寺……古寺宝刹的古韵禅声,依旧在默默祈佑着这方百姓永世安康。教厂行宫、龙宿庵、古御道……康熙、乾隆行经之处,诗文成行,故事连串。石佛堂、神仙山、水帘洞……仙山、奇洞相映成趣,佛教、道教兴盛一时,催生出蕴义“慈爱仁义”的动人故事。
  峥嵘的岁月,就是故事。阜平这块红色的土地,铭刻着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回响着新中国一路走来的铿锵脚步。1931年,建立了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红色革命的义旗率先在阜平城头高高扬起,漫卷华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阜平曾是中共中央机关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令世人仰慕。伟大的晋察冀精神,光荣的革命传统,已经成为撑起阜平美好明天的强大精神支柱,历久弥坚,光耀千秋。
  英雄的儿女,就是故事。在这里,不乏“慷慨悲歌之士”,不乏“忠义英勇之气”,阜平儿女用毁家纾难、献身革命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智、大勇、大仁、大义的英雄气概。九万人口的小县,两万人奋勇参战,五千人光荣牺牲,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赢得了毛主席“模范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模范区”的光荣赞誉,创造了“每个村庄都是堡垒、每个人民都是战士,决非轻易撼动”的战争神话。
  丰饶的资源,也是故事。雄奇秀美的山水风光,开启萌动了人的智慧与想像,一段段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应运而生,沉积在山林,流淌于溪河。闻名中外的“阜平大枣”、修炼千年的“古柏王”、岁月历练的唐槐……那遒劲泛新的枝干,记录并衍生着不知年的风雨沧桑和后世飘摇。不论是灵山秀水,还是古树特产,都用富含想像、充盈理想的传说,彰显着阜平大地的悠久壮美和神奇绚丽。
  
   
    朝花依旧灿烂。成长千年的民间故事,在阜平如百花盛开,馨香远播。她产生于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生产劳动之中,凝结于收获美好理想的心灵渴求之中,是阜平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升华,是世代儿女借以滋养灵魂的精神食粮。这些故事里,有的近乎愚昧、野性十足,但她是劳动人民真情实感的外在流露,清新自然;有的近乎迷信、荒诞离奇,但她是这方儿女认知世界的起源初始,唤来文明。有的展示了阜平人民敢于斗争、反对侵略、争取独立的民族精神和博爱品性,如马刨泉、挂甲树、孟良借粮等;有的表达了阜平人民呼唤“真善美”、追求“仁义信”的美好愿望和强烈诉求,如孙膑庞涓学艺、张道士贪财失信被虎骑吞食等。有的记述历史,有的展现当代;有的蕴含哲理,有的纯属娱乐;有的表现风情习俗,有的宣扬伦理道德;有的构思奇巧曲折,有的情节直叙单一……无论寂静的山野,还是喧闹的街市;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村庄院落,从古流到今的民间故事,曾经并将世代影响阜平这方水土这方人。
  夕拾以飨世人。这些精神内涵丰富、乡土气息浓郁的民间故事,散落、沉寂于民间多年,似被沙砾掩藏的黄金,久未闪光;似被岁月尘封的美酒,久未流香。重拾这些文学瑰宝,令其归于系统、呈于世人,以滋当代、以励后来,是一项功泽千秋的事业,也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欣逢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实施,欣逢《中国民间故事全书》编纂出版,这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盛举,是阜平民间文学、民间故事走入现代文明的难得契机。我们寻声觅迹、黄沙淘金,从璨若繁星的民间文学中拾得部分优美动人、影响深远的民间故事作品,编辑成《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河北阜平卷》以示读者。她是阜平历代人民艺术创作的结晶,是阜平祖辈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财富;细细品读她,将会在您眼前展示一个充满传奇色彩、深藏道理教化的故事长廊,使您懂得怎样生活,怎样做人,怎样在现实中励志凝神,赢得未来。由于时间紧迫,编辑人员能力有限,本书难免存有疏露,留有遗憾,真诚地期待读者不吝斧正,以期完美。
  春风舞神州,盛世又逢春。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六中全会“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强劲东风,正令中国古老的民间文化加快苏醒,加速崛起。历史的阜平,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演绎了动人的传奇;如今的阜平,正意气风发,行进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希望征程上。阜平民间故事作为中国民间文化浩瀚沧海之一粟,定能吸纳现代气息,丰富时代内涵,精彩融入中华文化的壮阔波澜之中。
  青山依在,绿水长流,一代又一代的阜平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不老的故事在这里世代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