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听丨真正的智慧,是摆正和别人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9-07-03


  有一个人修禅访道,请示师傅:“一个人跟别人的关系到底怎么样才叫合适啊?”师傅和他说了四句话。

  第一句话,“把自己当别人。”

  学生想了想:“我明白,一个人有大欢喜,看淡一点,觉得这也无非是别人的一件事;有大悲伤,看轻一点,觉得这事别人也会赶上。把自己当别人,那么喜忧都能很快过去。”

  师傅又说了第二句话:“把别人当自己。”

  学生想了想:“这意思大概是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换位思考。”

  师傅大笑:“你很不错了。”便又说了第三句话:“把别人当别人。”

  学生皱着眉:“是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被尊重,所以一定要本着别人的立场出发?”师傅说:“你的悟性很好。”

  接着,老师又说出第四句话:“把自己当自己。”

  学生呆坐半晌:“这句话太深了,我还要好好去悟。”

  看似文字游戏,蕴含着很深的禅意。这些“自己”和“他人”的变换价值,就在于:你每一次都换了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

  一个矿泉水的瓶子,有人说它是长的,这是对的,因为你从纵向看;有人说它是圆的,也是对的,因为你从瓶底看。

  行走中的人,既要能够看到远处的山水,也要能够近看自己脚下的路。“不计较一时得失,基于全景考虑而决定的变通”,往往是抵达目的地的一条捷径。

  生命就像一条河流,不断回转蜿蜓,才能克服崇山峻岭,汇集百川,成为巨流。

  在生命的春天中,我们尽可能充分享受和煦的春风、温暖的阳光,而遭遇寒冬之时,要及时调整步速,不急不躁地把握住生命的脉搏。人的一生,总要经历风雨,横冲直撞,一味拼杀的是莽土,运筹帷幄、懂得变通的才是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