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先行 致富路上争先锋】刘树文:竞选支书建班子 打好基础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01


  现在的砂窝乡龙王沟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相比以前有了很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是选出了新书记,健全了村两委班子。今年元宵节前,在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上,龙王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文获评阜平县“十佳村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龙王沟村距离砂窝乡政府8公里,辖7个自然村,共365户1165人。说起龙王沟村原来还是一个“名村”,附近的村民都知道这个村,因为村里十多年没有村支部书记,乡干部兼任村支部书记,村容村貌脏乱差,村里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村两委班子在新翻修的村委会开会研究工作

  村民刘树文虽在外打拼,心里面却一直记挂着村里的事情。有一次去乡里谈工作,乡干部劝他:“要不你回村里竞选支部书记吧。”刘树文也想为村里干点事,改变村里的面貌,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竞选村支部书记,心想选上了就干,选不上就算。

  2017年12月份,经过村里40多名党员投票选举,他高票当选支部书记。又在2018年9月份村委换届中,在596位选民中以486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是砂窝乡第一个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的村,结束了龙王沟村十年没有村两委班子的被动局面。

 

村支部书记刘树文在为村民们宣讲政策

  “龙王沟村有了新的村两委班子,总算是去了乡里的一块‘心病’。”砂窝乡党委书记刘建明说,“现在这个村比较稳定,正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这也有助于今年全乡的脱贫。”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要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小康,没有个健全的村两委班子是不行的。刘树文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刘树文当选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翻新了村委会的房子。原来的房子年久失修,窗户破损、漏雨,不能正常使用。现在,重新更换了水电路、安装了玻璃、刷了墙,“得让大家觉得有点新变化。”刘树文这样说。

 

村支部书记刘树文(右)入户走访

  他最先想到的就是要抓党建,健全村两委班子。在村两委换届完成后,村里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督查小组等,为以后村里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

  面对村里多年不发展党员的实际情况,刘树文发展新党员,为党员队伍增加新鲜“血液”。去年12月份,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5名积极分子,同时研究解决4名预备党员多年未转正的问题,转正党员1名。

  “我的预备党员好几年了,终于转正了。现在村里情况有了好转,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好头全力支持村里的工作。”党员刘新亮满怀信心。

  村里道路年久失修,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刘树文积极跑办,村里通乡里的公路已列入县交通局的计划,今年还要为村里修建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个休闲娱乐的去处。结合县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安排,积极协调配合执法局整治村容村貌,村里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去年村里建造了一座塘坝,新修防渗渠1200米,水管800多米,有效解决了群众浇地难和饮水难问题。

  在修塘坝时,有的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也着实让这位新书记感觉到工作不好做。后来,他一次次的讲道理、做工作,总算是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支持。

  “最开始时,我就不同意占我的地,河边的地都种着庄稼呢。”村民刘新有回想起当时情况,“书记就给我讲道理、做工作,一回不行就两回。最终我想通了,反正是为了大家伙着想,也就同意村里占我的地修塘坝。”

  “现在村里变了样,我对新书记的工作很认可,我也要为村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年近60岁的党员刘志军积极为村里建言献策,他家被评为“优秀党员示范户”。

  “今年计划养殖冷水鱼,流转土地100亩发展林果业,通过发展产业来增加村民收入,确保今年实现全村脱贫。”刘树文正在积极谋划村里下一步工作。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