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事关阜平每个人...

发布时间:

2019-02-01


阜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

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首先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入冬以来,我县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升。再加上春节临近,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增加,走亲串友、旅游踏青、非法狩猎等户外人员活动频繁,给森林防火带来巨大压力和严重威胁。保护森林资源,预防森林火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有效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让全县人民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特致信全县人民:

  一、倡导文明祭扫,弘扬缅怀新风。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广大人民群众上坟祭祖、传承文明的重要日子,我们大力倡导摒弃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习俗,以清扫墓碑、鲜花祭奠、网上祭奠、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祭祀方式,表达怀念之情,把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加以继承。

  二、提高防火意识,严格自觉防范。十年树木皆辛苦,一朝失火前功弃。我县森林覆盖率高,山高林密,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火势难以控制,扑救非常困难,不仅为国家造成重大损失,个人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还要去坐牢。所以全县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防火意识,时刻存有“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的理念。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自觉做一名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不去重点防火区域旅游踏青,自觉遵守野外用火管理规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林区巡护人员管理;加强对特殊重点人群监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严禁未成年人野外玩火;加强对春节期间上坟烧纸祭奠的管理,严禁春节期间林区随意用火。切莫因吸一支烟、烧一柱香、放一盏孔明灯、放一挂鞭炮等行为烧了一片森林,毁了一个家庭。

  三、积极参与扑火救灾,携手呵护美丽家园。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扑救森林火灾是每个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请及时拨打12119报警,并自觉参与火灾扑救、人员疏散等工作,全力做到早发现、早出动、早处置。扑救森林火灾要服从统一指挥安排,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严禁群众无序、无组织扑救,禁止未成年人和老弱病残人员参与扑救,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广大干部群众、父老乡亲们,让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了阜平山川秀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为保护绿色家园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祝全县人民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阜平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

  2019年1月30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