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5-22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5月16日在阜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   徐志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阜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阜平发展史上开启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阜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试点”,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实创新、苦干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主要指标完成良好,经济实力稳步增强。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7.6%。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6348万元,同比增长31.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895万元,同比增长1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6亿元,同比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14.1%;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6.5亿元,比年初增长4.65%。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3913元,同比增长20%。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发展活力初步显现。2013年共谋划1000万元以上县重点项目116项;实施推进59项,完成投资3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3%。其中,沙河治理商贸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河北名舍生态休闲度假村建设项目、中电投阜平平阳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保定英利阜平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等4项市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完成投资9.0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4.9%。阜平经济开发区纳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管理序列。成功引进北京华都肉鸡养殖和葫芦峪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

 

  富民产业加速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拓宽。核桃产业,2013年重点在平阳、王林口等8个乡镇31个村,整地6.2万亩,栽植优种核桃2.7万亩107万株。大枣产业,完成水平沟整地1万亩,无公害标准化管理5万亩;全县大枣产量达到9.67万吨。肉牛养殖,新建养殖场8个,建成省级肉牛良种繁育示范场1个,新增存栏540头,全县肉牛养殖发展到1.86万头。肉羊养殖,新建养殖场74个,建成省级肉羊良种繁育示范场1个,新增存栏1.5万只,全县肉羊养殖发展到22.8万只。新建肉鸡大棚120个,柴鸡养殖场32个,水貂养殖场102个;全县牧渔业总产值近4亿元。旅游业,聘请北京巅峰智业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阜平县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云花溪谷等旅游开发项目积极推进;阜平旅游形象宣传片首次在央视播出;农家乐发展到84家;全年接待游客43.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35亿元。家庭手工业,以箱包、服装加工、藤椅编织为主的家庭手工业已经起步,覆盖54个村1500余户。电子商务,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通以大枣销售为主的淘宝网店3家。2013年农民人均增收651元,7944名贫困人口脱贫。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日趋优化。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城乡总体规划进行修编,科学规划镇村体系。全面推进县城建设,完成东寺大街改建工程;新建、改造县城供水管道4500米,铺设雨污主、支管道3000米,新铺设东寺大街和环城路天然气管道3100米;推进太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城厢村农贸市场前期建设工程并投入使用。开展城市管理“6S”行动〔1〕,专项整治户外广告,治理店外经营540余处、流动摊点350多处、清运城区垃圾1万余吨;完成东寺大街、桥东街2条主次干道和陵园街、光明街2条小街小巷“样板街”改造任务。强力推进以煤炭市场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治理、扬尘治理等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编制完成154个贫困村村庄规划;修建垃圾池1339个,初步建立起农村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长效机制。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交通设施。完成县乡道改造36.3公里、通村公路200公里、桥梁12座、154个村主街道硬化,谋划实施县城至城南庄红色旅游路改建工程、河龙线至瓦窑公路等交通建设项目。安居工程。公共租赁住房竣工验收288套,正在建设168套;完成4000户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移民搬迁。完成2012-2013年度766户3321人的移民搬迁任务,新建搬迁小区16个;2013-2014年度计划新建的6个移民搬迁小区已全部启动,3个小区完成主体工程,搬迁112户547人。水利设施。解决了105个村、36所学校9.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33个村种养产业发展配水工程。电力设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增配变18台、新建改造线路4350米,完成120个村安全用电改造工程。通讯设施。建成开通移动基站118座,联通基站68座,电信基站10座,实现行政村通讯信号全覆盖;架设有线电视光缆526公里,新发展用户4000户。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教育事业。13所寄宿制学校建设前期工作全部完成,11所通过社会援建和上级支持解决了资金问题,其余2所正在积极争取。阜平中学综合办公楼、农行大道小学竣工投入使用。职教中心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校,探索形成“9+2”〔2〕职业教育区域协作机制;阜平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建成并招收新生800名;现代农林科技示范园建设稳步推进;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综合督导评估验收,并荣获教育先进县荣誉称号,在全省通报表彰。卫生事业。完成41个村卫生室改扩建项目;县中医院迁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毕,国家政策资金1650万元已经下达;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项目、8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13所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文体事业。成功举办首届马兰少儿森林音乐会;完成县图书馆软硬件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完成154个帮扶村健身场所、农家书屋、文化墙建设;积极推进大派山转播台基础设施建设,筹建阜平广播电台。民生保障。新农合参合16.09万人,参合率96.03%,共报免补偿40.28万人次,补偿金额5368.6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2万人,参保率93%,共为33588人发放养老金2191.48万元。农村低保实现提标扩面,补贴标准由原来的人均每月补差60元提高到110元,享受面由2012年底的7908人增加到34864人,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五保服务对象共计4.04万人,累计发放资金4276.33万元。完成108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完成121个贫困村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3〕农家店建设。社会管理。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信访事项“三清”攻坚〔4〕和以“秋收100”〔5〕为重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局面持续和谐稳定。

 

  推进“阜平试点”建设,脱贫攻坚开局良好。规划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精心指导下,编制完成《燕山—太行山片区阜平县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实施规划》,对阜平县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阶段任务、政策措施和项目安排进行了系统的规划部署。编制完成28个行业专项规划和乡村两级规划,实现县乡村规划全覆盖。城乡总体规划、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总体规划和景区专项规划、小派山森林公园和沙河县城段综合治理规划即将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布局规划、五大水系治理规划、荒山绿化规划等正在加紧编制。一系列规划的编制完成,为阜平步入科学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创新脱贫攻坚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鼓励发展互助合作组织,新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85家。创新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推进以马沙沟等4个村为试点的第一期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基地建设,并启动第二期31个村基地建设前期工作。积极推行“农户贷款、公司担保、政府贴息”金融扶贫模式,2013年向45户贫困户发放养殖贷款1060万元。探索精准扶贫机制,启动了覆盖乡、村、户的脱贫攻坚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工作,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重要依据。实施驻村帮扶机制,发挥省市唐山廊坊帮扶工作队、省“四帮一”扶贫工作队、市支教教师、科技特派员等作用,带动和活跃了扶贫工作全局。全县建立分线推进、公职人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阜平创新脱贫攻坚机制的有益经验,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予以推广。

 

  审计、工商、科技、粮食、物价、气象、档案、供销、市场、烟草、质监、金融保险、拥军优属、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我县面对基础差、欠帐多、任务重的现实压力,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央、省、市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部委、省市直单位及社会各界,特别是省基层建设年各驻村工作组倾力帮扶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阜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与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实力弱,项目和投资不足;旅游服务业规模小,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不高,2013年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预期目标。脱贫攻坚尚处于起步阶段,交通、电力、教育、卫生、住房等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条件亟需改善,距离小康标准还有很大差距。城市建设管理还不尽如人意,违法违规建筑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脏乱差现象仍未根本改观;由于规划修编、资金和施工环境问题,沙河整治、环城路改造工程进展缓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僵化、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差等问题比较突出;群众“等靠要”思想还比较普遍,缺少艰苦创业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市场经济意识。发展环境不够优化,先进的实用技术和管理人才严重匮乏。部分部门和干部服务至上、效率至上的意识有待强化,慵懒散、推拖躲、冷横硬等问题还需治理,等等。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深入研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实现“三年大见成效”阶段性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审视、分析当前形势,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将释放加快发展的新活力、新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经济转型、绿色崛起战略的实施,京津保三角格局得到认同,京津两大经济体加速外溢,为我们发挥自身区位、生态等比较优势,融入京津冀都市圈、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打造县域经济全新竞争力,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特别是,经过持续研究和不懈努力,全县发展思路逐步明晰,发展基础得到巩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脱贫致富步伐,开辟了广阔空间、创造了更多可能。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必将激发巨大的正能量,创造阜平发展的新成就!

 

  根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阜视察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瞄准打造“燕太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试点、绿色安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中国北方知名旅游目的地、科技引导型先进制造业基地、华北地区重要物流通道、京津冀生态发展示范区”六大战略定位,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重要抓手,突出“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两大核心任务,解放思想、用好机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着力在推进脱贫攻坚、壮大县域经济、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重点突破,为实现“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8‰以内。确定上述目标,主要基于立足当前阜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协调推进“三、五、八”目标的整体考虑,前三年重在打牢基础,适当放缓发展速度,为后五年快速发展、实现小康创造条件。

 

  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既定规划目标,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将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确保实现全年54个村10709户、33689人脱贫。

 

  实施科学精准扶贫。充分利用脱贫攻坚基本情况摸底调查成果,全面准确掌握全县贫困状况,借鉴广东“双到”〔6〕经验,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扶贫”,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实施贫困户精准帮扶。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意愿,科学分类、因户施策。对有劳动、致富能力的,进行引导扶持,发展种养等致富产业;对生存发展条件差的,按照村庄布局规划,进行整合搬迁;对有剩余劳动力的,进行转移培训,发展劳务经济;对具有劳动能力的留守人员,引导发展家庭手工业,实现就地就业;对有资源有资产无致富能力的,引导其资源资产入股,获得持续收益;对鳏寡孤独、年老病灾、丧失劳动能力等特困人群,加大社保力度,保障基本生活。加强贫困户动态管理。完善脱贫攻坚信息管理系统,对每村每户脱贫情况进行全程监测,逐步探索科学有效的动态管理和退出补进机制,为扶贫政策制定、调整和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打造典型示范片区。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推动适宜发展且有一定基础的富民产业形成规模,打造典型致富产业示范区,逐步实现“一区一品”。重点打造以王林口镇、平阳镇为中心的农业综合开发核桃种植示范区,以北果园乡、城南庄镇为中心的大枣种植示范区,以南台村、后庄村、菜池村为中心的板栗种植示范区,以五丈湾村、前岭村为中心的水貂养殖示范区,龙泉关镇、天生桥镇樱桃种植示范区,城南庄镇、龙泉关镇、夏庄乡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北果园、龙泉关、史家寨、平阳等乡镇肉羊养殖示范区,阜平镇、平阳、王林口、大台等乡镇肉鸡养殖示范区,东城铺、白家峪、红草河、宋家沟等村蔬菜种植示范区。

 

  强化脱贫攻坚保障。提升人力资源素质。以贫困群众、致富带头人、农村合作组织等为主要对象,整合县职教中心、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培训机构,开展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等培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年内转移劳动力2000人以上。发挥干部帮扶作用。实施结对帮扶,充分利用挂职帮扶、驻村帮扶、定点帮扶等各种帮扶力量,加强联系、主动对接,使干部得到锻炼,群众得到实惠。强化金融保险支持。完善县乡两级扶贫贷款担保公司平台机制,与银行机构合作,支持发展富民产业;争取开行贷款年度规模,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与人保财险公司联办共保,实现种养业灾害险、责任险、成本险和农户家庭综合险全覆盖,解除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后顾之忧。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强化扶贫资金“高压线”意识,对扶贫资金运行全程公开、全程监控,最大化提高使用效率和透明度,坚决杜绝截留、挪用、贪污扶贫资金。

 

  (二)全力发展新型工业。立足比较优势,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重大项目、搭建园区平台,重点引进科技引导型先进制造业,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和发展活力。

 

  实施项目牵动战略。加快在建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中电投平阳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9亿元的英利阜平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鑫泰矿业有限公司年加工400万平方米精品石材项目。大力推进谋划项目,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民爆产业科技园建设项目,加快项目选址征地和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华能史家寨风力发电项目,完成测风等前期工作。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博夏醋厂、派山蜂业、丰旭食品等技改升级,扶强培优本地民营企业。搞好项目储备,围绕完善产业链条、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先进工业,积极论证、储备一批新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坚持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实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加快产业园区建设。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打造“一区多园、高端发展”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推进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启动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的阜东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服务高效的先进产业落地平台;今年启动土地收储、村庄整合、山场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谋划平阳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光伏发电、商贸物流、食品加工等产业;谋划城南庄产业园区,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及小而精的工业项目;谋划大台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规范整合石材加工和煤炭营销园区。积极推进城南庄新型石材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广先进开采、加工工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矿产建材业高效集约发展。健全完善王林口煤炭营销园区附属配套设施,积极推进平阳煤炭营销园区建设。

 

  努力扩大开放开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政治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全力在承接京津特别是北京功能疏解、产业转移上有所作为。以主导产业、优势资源、产业园区招商为重点,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建强专业招商队伍,年内参加或组织一批重大招商活动。严格落实《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九条规定》,实行代理招商制度,瞄准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对接一批央企、国企和大型知名企业,特别是中国500强、世界500强企业,力争年内引进2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技园区的对接,努力争取其在阜平建立分所分站分园,为阜平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三)全力发展富民产业。立足县域实际,以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家庭手工业和电子商务为主攻方向,做强做优富民产业。

 

  做强现代生态农业。按照“以打造绿色安全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目标,以提高种植养殖效益为核心,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推进土地流转、引进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为模式,以金融保险服务为保障,以智慧农业为方向,实现种养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思路,做强现代生态农业。重点推进总投资41亿元的葫芦峪(阜平)十万亩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开发项目。推动特色农业扩张升级。林果业,扩大马沙沟等4个试点村成果,抓好第二期31个村的山区综合开发,完成荒山整治20万亩,新增耕地10万亩左右,新增核桃种植5万亩;新发展大枣基地1万亩,升级改造5万亩;适地发展板栗、樱桃、蓝莓等其它种植。畜牧水产业,新建肉牛养殖场15个,肉牛养殖发展到2万头;新建肉羊养殖场10个,肉羊养殖发展到24万只;新建肉鸡大棚100个,肉鸡出栏达到220万只;新建柴鸡养殖场12个,柴鸡养殖达到30万只;新建生猪养殖场10个,生猪出栏达到5万头;新建水貂养殖场40个,水貂养殖达到35万只;新增蜜蜂5000箱,蜜蜂养殖达到4万箱;新增水产养殖水面200亩。种植业,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及坡岗次地,推广花生、中药材种植;加快设施蔬菜、订单农业发展。重点抓好以马沙沟村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种植园区,确保年内至少打造一座5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完善农业服务配套体系。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切实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作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完善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加快形成与主导产业相配套、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农技服务体系。加强与中粮集团、中国农科院等重点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合作,推进职教中心现代农林科技示范园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做好土壤环境检测体系、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及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创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试点县,年内新增2个以上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品牌。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借助阜平列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的有利机遇,按照“县域即景区”发展理念,以打造中国北方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整合资源、深入规划、加强建设、提升服务、扩大宣传、完善机制,全力做大做优旅游产业。规划引领旅游开发。编制完成并实施《阜平县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推进大天生桥生态旅游区、城南庄红色旅游区、古北岳神仙山文化旅游区建设。今年重点抓好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改造升级及5A级景区创建,推进云花溪谷4A级景区建设;加强优化设计,年内至少形成1条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摸底整合,为引进战略投资者依照景区规划开发建设打好基础。探索实施群众以荒山土地流转入股参与旅游开发、实现“群众、企业、政府”多方共赢的旅游开发新机制。成立县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和县政府控股的旅游投资公司,定期研究旅游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具体负责旅游项目的组织实施,探索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旅游综合开发新路。扩大旅游形象宣传。聘请专家学者及专业机构,对阜平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包装宣传,推进“文旅”结合;借助媒体和活动载体,提升阜平旅游影响力。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朱家营、城南庄、顾家台、黑崖沟、全庄等村为示范,扩大乡村旅游规模,提升服务接待水平,打造一批具有浓郁阜平地方特色的农家乐精品示范村,引导农民参与旅游、增收致富。

 

  发展农村家庭手工业及电子商务。制定家庭手工业发展实施规划,落实扶持政策,促进以箱包、服装、旅游产品加工、藤编为主的农村家庭手工业规模发展;以职教中心、合作企业为平台,加强手工业技术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能力。年内每个乡镇搞好1个试点,新发展22个村、覆盖600户以上。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探索开展电子商务扶贫试点工作,搭建策划营销、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农产品仓储及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不断壮大;年内新增开网店10家以上。

 

  (四)全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新型城镇化及全面小康的要求,加快县城建设、壮大中心镇、发展中心村,着力构建“1(县城)+6(中心镇)+43(中心村)+X(若干行政村)”的城乡发展体系。

 

  深化完善各类规划。树立“规划即优化”的理念,提高城镇规划科学化水平;年内编制完成阜平县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域村庄布点规划、大沙河治理、小派山景观建设等系列规划。加强城、镇、村三级规划衔接,实现规划全覆盖。注重做好与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的衔接统一,形成以总体规划、近期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为主的相互配套、无缝衔接的规划体系。成立专门机构,推进系列规划的宣传解释和刚性执行,切实发挥引领调控作用,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着力推进城镇建设。按照“一心三带两片区”〔7〕城市空间布局,拉大县城框架。围绕完善市政功能,重点推进县城管道燃气、供热、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等工程,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及新水厂建设,谋划第二个垃圾处理场。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新规划,大力推进沙河县城段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县城地标性景观;积极稳妥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启动实施中兴街以南、河龙公路县城段以北、西关大桥至东关大桥间的区域改造整治;加快推进小派山森林公园建设,规范有序推进房地产开发。围绕优化县城路网,完成环城路、中兴街道路改造、北环路、客运站等项目建设。围绕重点城镇建设,加快城南庄、龙泉关、天生桥、平阳、砂窝、大台等6个中心镇建设步伐,重点推进城镇供水、排水、供电、通讯、住房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极点”发展格局。

 

  提升县城形象品位。统筹推进城市管理6S行动和县城形象提升行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推进县城容貌治理。根据《阜平县县城容貌整治规划》县城形象提升设计要求,对建筑立面、园林绿化、公共设施、户外广告、线路网络等进行整治,重点推进县城25条小街小巷硬化工程,打造独具太行山区特色的城市风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探索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模式,优化改进垃圾清运、处理方式,大幅提高保洁质量,年内谋划建设建筑垃圾收容场所1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筑行为,清理占道经营和户外广告,下大力专项解决百姓深恶痛绝、反复举报的城市噪声污染、随意倾倒焚烧垃圾、交通秩序混乱等突出顽疾、陋习。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德,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

 

  (五)全力改造提升农村面貌。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及村容村貌整治,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深入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强化规划设计。聘请浙江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村庄布局及改造提升进行总体规划。打造样板示范。以龙泉关村、沿台村、东下关村、塔沟村、城南庄村、向阳庄村、南安村7个沿省道的河北省改造提升重点村为样板,高标准完成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等改造提升行动15件事〔8〕,确保省级验收,提供样板示范。全面整体推进。依托驻村工作组力量,统筹推进全县209个村的面貌改造提升,切实整治影响人居环境的最紧急、最迫切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把厕所改造作为重点来抓,年内全部消灭7825座连茅圈。逐步建立垃圾处理、环卫设施、教育引导等长效管护机制,年内启动10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

 

  重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设施。开工建设县城至城南庄红色旅游路;完成国道207线至夏庄公路、河龙线至瓦窑公路建设;加快推动保阜高速天生桥至吴王口新增连接线、保阜高速县城东互通207国道至S382连接线(青沿至马沟)建设;谋划启动国道207至无繁线公路项目(土岭至大道)和无繁线县城段改线项目(河口至槐树庄);做好河龙线阜平县城改线段(河口至杨树湾)并东延到张家庄项目前期工作。完成127.2公里县乡道改造项目,100公里通村公路改造任务;完成建设客运站7座、候车亭44个。电网体系。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实现生产生活用电双电源保障。重点推进220千伏黄岸底变电站扩建工程,110千伏城南庄输变电新建工程,35千伏西庄输变电新建工程,35千伏进线间隔扩建和线路新建改造工程,10千伏及以下新建改造工程等重点电力项目。水利工程。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69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确保让群众喝上清洁达标水;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万亩;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减灾、水土保持等工程项目。通讯设施。加快通讯基站建设,完成移动基站25座、联通基站31座、电信基站10座,实现通讯网络信号全覆盖。安居工程。完成危房改造4000户年度任务;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456套,启动新建216套;完成2013-2014年度6个移民搬迁小区建设,搬迁438户1669人。

 

  (六)全力加强民生保障。以教育、卫生、社保、文化为重点,统筹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13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全部开工建设,11所完成主体工程。结合总体规划,在县城谋划建设适当规模的小学、中学、幼儿园,优化教育布局,加快解决“大班额”突出问题,年内完成照旺台小学扩建和阜平中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特教学校软硬件建设,使残障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推进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建设管理,打造“职教助力扶贫”示范典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完成边远乡镇教学点建设任务,逐步增加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津贴,促进城乡教育事业公平、均衡发展。继续争取特岗计划、支教政策,全面提高全县师资队伍水平。

 

  着力发展卫生事业。推进县医院病房楼建设,争取6月份竣工。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及乡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开工。继续提升新农合参合率,力争达到97%以上。分批次组织全科医生、农村医务人员及业务骨干培训、进修,提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培训150人。扩大社保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95%以上,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长10%,城乡低保做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继续完善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一期附属工程建设,启动总投资2770万元的阜平县老年养护楼建设,加快投资600万元的儿童福利院项目建设。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文化馆、图书馆相关设施,提高对外服务能力;加强农家书屋建设,每个书屋增加图书200-300册;完成全县文化资源共享工程设备配套;7月底前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加快农村电影放映厅建设,争取年内每个乡镇建成1座固定放映厅;进一步扩大农村广播电视无线信号覆盖面,确保阜平广播电台5月底正式开播。

 

  稳步落实“单独二胎”政策,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推进气象、粮食、邮政、档案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七)全力创优发展环境。强化“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全面创造优质、和谐的发展环境。

 

  巩固提升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加快河流水系整治。聘请专业机构完成对全县5大水系〔9〕的统一规划设计,统筹兼顾防洪、排涝、河道治理和环境改善,进一步完善河网、水源和塘坝水渠等工程,逐步启动水系治理工程。实施“增绿补绿”工程。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及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专项编制全县造林绿化规划;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重点实施道路两侧的廊道绿化、矿山及裸露山体的生态修复、城市绿化及村庄绿化,年内人工造林7.37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疏堵结合,巩固深化煤场治理成果,年内完成型煤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加强建筑施工、露天矿山及沙石、渣土运输车辆等各类扬尘整治,坚决抑制扬尘污染。压减煤炭消耗,取缔土小企业,严控机动车排放污染,坚决推进节能减排。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好阜平“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生态“金字招牌”。

 

  营造良好人文环境。深入开展“转观念、刹歪风、创环境”活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发展共识。继续开展“德信典型”评选活动,用身边的道德模范、“阜平好人”引领社会风尚。依托县、村级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倡导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增强全县人民建设家园、支持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都是阜平形象,人人都是阜平窗口”的良好社会氛围。

 

  维护安定社会环境。坚持用铁手腕、铁心肠、铁纪律,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突出尾矿库、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校车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活动,完善监管体系、充实基层力量,全环节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加强防火、防疫、防汛、防地质灾害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坚持教育和打击并重,畅通信访渠道、倡导依法信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信访隐患。按照“一年四打、连打三年”〔10〕部署,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村霸、路霸、渣痞等黑恶势力,以及“两抢一盗”〔11〕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真正打出声势、震慑犯罪、维护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是人民的期盼,更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12〕重要论述为标尺,唱响“干事、为民”主旋律,全面转作风,聚力促发展,努力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民情、广泛听取民意,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干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抓起,做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群众最盼望办的事能及时办好,群众不满意的事得到纠正”。聚焦“四风”〔13〕问题,标本兼治、动真碰硬,切实扭转“慵懒散”的惰性思维,全力杜绝“推拖躲”的不良作风,严肃整顿“蛮横硬”的官僚习气。扎实推进“两个代办”〔14〕,全面提升服务效率,真正“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畅通办好961890为民服务热线、政务微博等民情民意渠道,做好政府与群众的直接互动,努力让群众有事找政府“一拨就灵”〔15〕!

 

  依法依规履责尽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健全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和民主议事决策等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增强法律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依职履责。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和执法监察,推行政务公开,实施阳光行政;落实行政问责制,对不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摒弃局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的小我思想,坚决克服各自为政、推拖掣肘等不良风气,相互支持、相互欣赏、相互配合,努力形成和谐共事、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倡导培树“热爱阜平、造福家乡”的“阜平情怀”,以阜平发展为己任,以人民幸福为根本,精诚团结、敬业奉献,创业同担当、干事共进退、成果共荣辱。只要阜平的干部、阜平的人民,同心同德为阜平的发展尽心尽力,那阜平的未来一定会“出彩”!

 

  干净干事树立形象。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大额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16〕、“六项禁令”〔17〕,严控“三公经费”〔18〕支出,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切实紧闭牙关,根治“舌尖上的浪费”;狠踩刹车,遏制“车轮上的铺张”;文明节俭,杜绝“人情上的消费”,真正把纳税人的钱更多用在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上,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革命老区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让全县人民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一定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自觉肩负起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使命,自觉担当起为民谋福、为民解忧的重任,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2014年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52亿元,同比增长6.2%;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377万元,同比增长4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68万元,同比增长3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031万元,同比增长17.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同比增长2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首季开门红。我们一定加倍努力、真抓实干,确保2014年政府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各位代表!阜平正处在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阜平的发展、人民的幸福,上级领导寄予厚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全县人民充满期待。让我们在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全县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向着“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宏伟目标加速奋进!

 

  ※名词解释※

 

  〔1〕城市管理6S:是参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扩展而来的,其中“6S”是SEIRI(管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素养)、SAVE(节约)六个单词的统称,因其罗马拼音均以“S”开头而简称“6S”。此项工作为全市统一部署的城市管理专项行动。

 

  〔2〕“9+2”:指燕太片区保定市涞源县、涞水县、易县、曲阳县、唐县、顺平县、望都县、博野县、阜平县,山西省繁峙县、五台县。(

 

  〔3〕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该工程由商务部启动,主要内容是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

 

  〔4〕“三清”攻坚:苗头隐患查清、新案随清、积案办清。

 

  〔5〕秋收100: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25日,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6〕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7〕一心三带两片区:即“一心(小派山生态绿心)、三带(大沙河、北沟河、鹞子河三条滨河城市发展带)、两片区(主城区、阜东城区)”的城市空间布局。

 

  〔8〕改造提升行动15件事: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民居节能改造和危房改造、污水处理、土地整理和公墓建设、厨房改造和秸秆处理、村民中心建设、环境美化、农村教育设施建设、传统文化保护、产业支撑、基层组织建设。

 

  〔9〕五大水系:大沙河、平阳河、鹞子河、胭脂河、板峪河。

 

  〔10〕一年四打、连打三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每年在全市开展春节专项打击、春季严打、夏季“闪电”、“秋收100”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11〕两抢一盗:指抢劫、抢夺、盗窃(包括入室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12〕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3〕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4〕两个代办:项目服务代办、为民服务代办。

 

  〔15〕一拨就灵:961890为民服务热线电话后四位号码的谐音,形象表达为民服务热线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

 

  〔16〕八项规定:一是改进调查研究;二是改进会风;三是改进文风;四是规范出访活动;五是改进警卫工作;六是改进新闻报道;七是严格文稿发表;八是厉行勤俭节约。

 

  〔17〕六条禁令:一是严禁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二是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三是严禁违反规定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赠券等;四是严禁滥发财物,包括奖金、津贴、补贴和实物,要加强对公车的管理,不准公车私用;五是严禁超标准接待;六是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18〕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