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盘活土地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6-17


  青山雨后翠如染。6月15日,河北省利用土地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阜平召开,34个有土地整治任务的贫困县县委书记或县长参观了阜平县大道村和楼房村的土地整治项目。为盘活贫困地区的土地资源,国土资源部针对国家级贫困县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阜平县用活这些土地政策,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望无际的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这是阜平县大道村利用占补平衡政策的土地整治成果。“项目区规模3351亩,总投资6075万元。项目完成后,可实现新增耕地2323亩。”阜平县国土局局长赵志勇介绍。
 
  新增耕地能够为当地脱贫攻坚增添两股动力。
 
  一方面,运用国家级贫困县补充耕地指标可在全省范围内优先转让政策,快速聚集财力破解扶贫资金瓶颈。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介绍,阜平计划用3—4年时间整治52万亩荒山,预计新增耕地20万亩左右。今年已立项目新增耕地5万亩,年内可全部完工。目前,阜平与我省一些市县签订了委托补充耕地协议,流转占补平衡指标4.16万亩,获得资金21.6亿元,全部用于发展扶贫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另一方面,通过高效率土地流转、高标准整治建设和高品质开发利用,能够集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贫困群众可获得流转底金、股份分红、林下经济收入、项目区务工工资等多项收入,成为长远生计有保障的“三金”农民。
 
  而在阜平县楼房村记者看到,由于充分运用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贫困群众拥有了真正的楼房。
 
  2栋5层砖红色单元楼已经封顶,7栋单元楼正在建设……楼房村新社区共有9栋单元楼,可容纳144户村民入住。新社区将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并为入住村民提供医疗、养老和物业管理补贴。
 
  楼房村项目总投资8500万元。搬迁人口多、成本大,资金不足一直是贫困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掣肘。郝国赤介绍,国家级贫困县可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有偿转让。该县在楼房村开展村庄整合搬迁增减挂钩试点。该村原来建设用地总面积197.2亩,规划新区占地面积36.9亩,预计可新增耕地109.7亩。项目可节余流转指标109.4亩,指标纯收益可达7946万元,能有利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河北日报》 记者潘文静)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