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人有情 ——阜平县吴王口乡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7-28


  7月24日晚,山西灵丘县的一场特大暴雨导致吴王口乡东沟爆发山洪。顷刻间,3米多高的洪峰肆虐而下,近百米的沟谷布满了洪水,道路桥梁被毁、农田被淹,两个行政村电力、通讯全部瘫痪。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吴王口乡基层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共战洪魔,奏响了一曲曲抗洪救灾的战歌。

 

  冲毁的桥梁

 

  冲毁的变压器

 

  冲毁的公路

 

  7月24日,阜平县防汛指挥发布橙色预警,阜平可能遭受二次灾害。接到预警后,吴王口乡第一时间通知各村做好防洪工作,并派出小分队巡查辖区内所有村庄的地质灾害点。

  下午6点50分左右,当由副乡长赵继军、白冰,国土所长李雷,副所长丘毅,民政员李泰,司机董宪武组成的6人小分队排查到石滩地村地质灾害点时,雨量突然加大,小分队立即变巡查为疏散,组织群众向地势较高的石滩地小学集中安置点转移。

  转移过程中,一对80多岁的老人夫妇因为行动不便,不愿意转移到集中安置点。小分队和他们在谢地村的女儿取得联系,把老人往谢地村转移。眼看着雨越下越大,小分队成员们的心里越来越着急,石滩地村支部书记背起老人,就往车上跑。两位老人上车后,司机立即驱车往谢地村赶。

  行驶途中,洪水冲上了公路,立刻就接近了轿车的机盖。“快跑!加油!不要停!”队员李泰大喊。司机赶忙加足油门冲了出去。“当时如果再晚几分钟,车辆熄火抛锚,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提起当时的情景白冰仍心有余悸。

 

  组织小分队进村

 

  转移群众

 

  晚上10点,吴王口乡召开抗洪救灾工作会议,决定天亮后由乡长刘新亮带队进村了解情况。“吴王口乡发生了洪灾,可能危及下游,东沟两个行政村1020名群众及6名巡查人员失联,下落不明。”吴王口乡党委书记吕海波赶紧向防汛指挥部报告。

  接到报告后,正在防汛指挥部调度防汛工作的指挥长、县长刘靖连夜召集相关部门布置抢险救灾工作。

  25日凌晨3点,县委书记郝国赤从县城出发,带领相关部门到吴王口乡抗洪第一线调度指挥,要求吴王口乡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

  凌晨5点,吴王口乡由乡长刘新亮、组织委员杨利平等6名队员组成的第二小分队沿山路入村了解情况。由于道路冲毁,沟谷里全部是洪水,小分队成员只能翻过两座300多米高的大山,沿着羊肠小道,穿越灌木丛向村里进军,不少队员衣服被树枝挂破。

  “乡亲们不要怕,县委、县政府派我们来看你们来了,我们会和你们时刻在一起。”11点半,第二小分队的成员刚到达石滩地村,刘新亮就和围拢上来的群众说。短短几句话,使不少乡亲们热泪盈眶。“还是共产党好!”石滩地村耿大爷还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随后,刘新亮组织所有队员及村干部召开了临时工作会议,决定当前的工作以入户走访、灾情查看、安抚群众为主。通过入户走访得知,所有百姓全部安全,但部分老人因患病医药缺乏,刘新亮松了一口气,并安排队员立即回乡里汇报情况,调集药品,只留下丘毅和自己值守。

 

  县领导视察灾情

 

  小分队翻山进村

 

  询问灾情

 

  26日上午,吴王口乡又派出武装部副部长李金兵、司机董宪武带领民政、水利、交通、卫生、安检、电力、移动等部门组成的第三小分队入村开展救援和抢修工作。第三小分队翻越吴王口村后山向石滩地自然村泉子口进军时,面对前面的大河犯了琢磨。“要是再绕山过去,还得多走几个小时的路程,村里的乡亲们还等着药品和救援呢。”“河水小了,没准能过去。”“不能让帮助部门涉险,要不我们两个先下水试试。”李金兵和董宪武商量后,脱下衣服,举着衣服和药品慢慢地走向了齐腰深的河道中。当他们走到河中心时,脚下一滑,衣服及物品掉进了河里,两个人奋力挣扎,被水冲了近30米后爬上了河对岸。上岸后,两人腿部大面积擦伤,鲜血直流,李金兵的手指划裂,露出了骨头。其余人员见状,无奈返回。

  李金兵二人进村后找到了村民贾国蜜家。当贾国蜜夫妇看到二人浑身泥沙,仅穿一条内裤时,感动的说:“真没想到你们能趟着这么深的水来看我们。”随后,女主人烧来热水,男主人主动帮助他们洗澡,还为他们找来了衣物穿上并为他们烧火做饭。

  “由于提前转移了群众,虽然发生了当地百年不遇的洪水,但没有发生一例群众伤亡事故。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东沟2个行政村的水地、道路基本被冲毁,电力、通讯全部瘫痪,群众的口粮还能维持两三天。”吕海波介绍,“现在救灾物资正在陆续送达,我们计划通过挖掘机、铲车配合将物资送进村里。”

  截止26日下午6点,洪水虽退,但水、电、路、讯还未恢复。吴王口乡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受伤的乡镇干部

 

  运送救援队员

 

  搬运救灾物资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