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致富梦想照进太行山区 ——阜平县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促进农民增收速写

发布时间:

2016-08-17


  【媒体关注】致富梦想照进太行山区 ——阜平县大力发展家庭手工业促进农民增收速写
  
  
  “自从村里有了箱包加工厂,我们女人不再单单围着锅台转,还能像城里人一样到厂里上班。”8月4日,阜平县天生桥镇南栗元铺村箱包加工厂工人高国英自豪地说。
  
  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农业发展条件差,工业基础弱,以家庭为单元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男人外出打工。留守妇女和老人,除农忙时节外常赋闲在家,形成大批闲散劳动力。县委、县政府按照“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试点与扶贫攻坚试点”要求,明确了“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的扶贫开发路径,针对全县农村的实际情况,把发展新型家庭手工业作为“短安排”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力推进农村家庭手工业发展壮大。
  
  “在村里箱包厂工作,既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35岁的杨慧是平阳镇山嘴头村一位家庭妇女,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单靠丈夫打工收入,钱总是不够花。在山嘴头村,像杨慧这样在箱包厂上班的工人有130多人,工人平均每天工作9个小时,平均月工资1500元左右,熟练工一个月能挣到2400元。现在全县209个行政村,已有99个村建起了加工厂,有7600名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虽然这里地域偏僻,但由于县里政策好,购机给补贴,还免费提供厂房,就毫不犹豫来这里投资办厂。”在北果园乡李家庄开办箱包加工厂的白沟老板李伟说。为扶持全县家庭手工业健康发展,阜平县相继出台《关于支持新型家庭手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家庭手工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等系列优惠政策。对发展家庭手工业的农户给予免征所得税、营业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各种优惠,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按减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县域内经营两个月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手工业加工企业新购进的缝纫机每台给予2000元补贴等政策。
  
  “高县长牵线搭桥,就过来办厂了!”在阜平县王林口镇董家口村投资办厂的白沟企业家王德宏说。王德宏说的高县长是阜平县县长助理高利鹏。2015年7月1日,从白沟新城管委会到阜平县挂职,任阜平县手工业办公室主任。高利鹏积极向白沟企业家宣传阜平的扶持政策以及具有大批富裕劳动力、工人勤劳能干等优越的办厂条件。企业入驻后,他又帮助协调解决办厂手续、通水通电等问题,并动员当地家庭妇女到工厂工作。
  
  经高利鹏牵线搭桥,70家白沟、容城外地企业入驻阜平,全县家庭手工业呈现蓬勃发展喜人景象。目前,全县已发展新型家庭手工行业14个,涉及服装、玩具、箱包、编织袋加工等工厂202家,加工总收入达1.14亿元。
  
  “到2020年,手工业覆盖全县209个行政村,实现上档升级的任务目标。”高利鹏说。如今,家庭手工业已成为阜平农村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