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门诊慢(特)病申报方法

发布时间:

2022-02-01


门诊慢(特)病申报方法

  一、门诊慢(特)病病种

  (一)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1慢性阻塞性肺气肿、2慢性肺源性心脏病、3神经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后遗症严重功能障碍)、4循环系统疾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心肌纤维化、慢性心力衰竭、风湿性心脏病)、5慢性肝炎活动期(慢性中重度病毒性肝炎)、6肝硬化、7糖尿病(合并严重并发症)、8泌尿系统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慢性肾炎)、9消化系统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10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11高血压病(合并严重并发症)、12免疫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肢体功能障碍)、13血液系统疾病(再生障碍性贫血)、14恶性肿瘤(癌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15精神系统疾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强迫性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以及精神障碍、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严重精神发育迟滞)、16帕金森病、17股骨头坏死、18干燥综合征、19垂体瘤、20原发性肺纤维化、21动脉硬化闭塞症、22重症肌无力、23癫痫病、24活动性结核病(非肺结核的结核病,含气管、支气管结核,结核性胸膜炎,中枢神经系统结核,骨、关节结核)、25脑瘫(限居民)、26银屑病、27强制性脊柱炎、28哮喘、29多发性硬化(含视神经脊髓炎)、30阿尔茨海默症、31甲减。

  (二)门诊特殊病病种范围:1恶性肿瘤放化疗(癌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2脏器移植抗排异治疗(异体器官移植术后、骨髓移植)、3透析治疗(血液透析、腹膜透析)、4血友病、5动脉性肺动脉高压、6嗜血性细胞综合征(限居民儿童)、7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限居民儿童)、8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慢性活动性EB病毒感染、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此外,学生儿童门诊大病还包括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门诊意外伤害。

  二、门诊慢(特)病申报流程

  门诊慢(特)病实行网上随时申报、医疗机构评审认定新模式。

  参保人可微信关注“阜平县医疗保障局”公众号点击下方“公共服务”里的“河北智慧医保”进入小程序。

  (一)慢性病(特殊病)申报流程

  个人网厅账号登录,如没有账号先进行“新用户注册”登录进去后进入河北省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申报平台进入“申报平台首页”界面,进行实名认证后,选择业务办理“门慢门特申报”进入,点击“慢性病申报”或“特殊病申报”。

  第一步 选择是“本人申报”或“为他人申报”后,点击阅读提示。

  第二步 进入“慢性病申报”基本信息界面,选择“为他人申报”需要进行患者身份验证,填写完点击“下一步”;如果是本人申报,无需验证,确认患者基本信息无误后,直接进入“下一步”。

  第三步 特殊人员申报认定,对于异地安置、年老或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居住偏远等本人不能现场进行认定的特殊参保人员,可通过亲属、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居委会、参保人单位医保专管员、医保窗口工作人员帮助完成网上申报,需在认定系统中选择特殊人员选项,填报不能前往现场认定的具体原因并做出个人承诺,直接由医师进行线上认定,初审医师应及时进行客观审核并提出初审意见;如果不是特殊人员,直接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 请依次选择“申报病种”、“认定医院”、“认定科室”后,同时上传原发病历资料及近1年能佐证所申报病种住院、门诊病历和相关检查、化验等资料。自主选择具有认定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填写完整并线上提交后,申报人携带相关纸质病史资料到所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认定,完成后点击“下一步”。

  第五步 确认患者信息以及申报材料无误后,点击“提交”申报完成。

  (二)申报注意事项及待遇享受时间

  1、网上平台一次只能申报一个病种,患有多种门诊慢(特)病的参保人员,可以同时在平台进行多次申报并上传病历资料。

  2、线下认定时间:申报完成后,于申报次日持相关资料到评审认定机构进行门诊慢(特)病初审。

  3、门诊慢性病认定之日起即可按规定享受待遇;门诊特殊病初审通过后即可享受相应待遇。

  (三)现场认定流程

  1.初审。申报人携带相关纸质病史资料,到自主选择的具有认定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并根据申报病种从后台调取相应科室的医生作为初审医师到医保科现场认定。初审医师应严格核对参保人身份信息,并按照慢(特)病病种认定标准进行初审。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在认定系统确认后,线上提交给复审医师。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在认定系统中填写不予认定理由。对申报材料不支持认定,需进一步补充检查的,应在认定系统中填写补充检查的相关信息;申报人补充相关检查信息后,重新上传申报,受理申报时间顺延。

  2.复审。复审医师在初审医师提交初审意见后进行复审。复审医师应结合初审意见线上审核,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在认定进行认定确认;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在认定系统中填写不予认定理由;复审后应及时提交。

  3.认定结果。申报人(或代办人)可在受理申报20个工作日后,通过认定系统查询认定结果。认定之日起,即可按规定享受慢(特)病待遇。

  (四)我县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医疗机构

  我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评审认定医疗机构,分别是阜平县医院、阜平县中医医院、阜平县平阳中心卫生院、阜平县台峪乡卫生院、阜平县王林口乡卫生院、阜平县砂窝中心卫生院、阜平县龙泉关镇卫生院、阜平县天生桥中心卫生院、阜平县夏庄乡卫生院、阜平县阜平镇卫生院,所确定的乡镇卫生院具体承担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的初审认定工作。(吴王口 城南庄 北果园 大台 史家寨暂不能进行认定)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