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跨越赶超 谱写新篇

发布时间:

2022-04-25


        保定日报讯 (通讯员李秀芹 吕钧山)深入企业纾困难,座谈交流谋发展。4月23日,阜平全体县领导、县直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国煦央厨预制食品、开发区工业台地标准化厂房、众立光伏产业制造基地等项目现场实地观摩建设进度,现场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随后召开座谈会。

        “要切实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前和长远、‘面子’和‘里子’、点和面等关系,全面激发活力,推动阜平实现跨越赶超!”市委常委、阜平县委书记刘靖的话激情昂扬。

        今年以来,阜平县迎来跨越发展的战略黄金期和重要窗口期,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持续谋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跨越赶超,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2022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突破年工程。”在阜平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战略,为阜平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注入了强大动能。

 坐标锚定,战鼓擂响。全县各级各部门,立足建设保定市西部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抢抓时代赋予的新一轮机遇,以及坐拥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资源禀赋,围绕以光伏为引领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以预制菜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以装配式制造为主导的绿色建材业及资源可再生循环等产业发展方向,纷纷驶上招商引资“快车道”,激情唱响新时代“阜平之歌”。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火热进行。阜平,以突出的禀赋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八方客商的青睐。

        招商引资不停步。顶住疫情压力,今年全县共对接洽谈项目124个,目前项目库有75个项目,总投资额约849亿元。汽车拆解、蜂产品及速冻水果生产加工、星河国际阜平示范基地等项目快速签约。保定全用通报废汽车拆解、福润烘焙、北京央厨预制菜、河北一臣等项目极速落地。

        项目建设不松劲。2月21日,在2022首季第一批项目开工仪式上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21亿元。3月18日,投资50亿元的河北众立腾辉新能源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开工,项目计划占地总面积800亩,总投资85亿元。“阜平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全国发起脱贫攻坚总动员令的地方。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阜平应该要走在前面,我们有信心在阜平这片宝地上共同创新发展。”集团负责人表示。

        暖企纾困在升温。金融、发改、环保、规划等部门立足职能,优化服务,提升效能。4月6日,阜平县密集出台《关于做好县域重点民营企业领导包联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领导包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通知》等系列通知,按照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重点民营企业四类企业进行领导包联。

        各包联责任人下沉企业采取入企走访、早餐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对提出的难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以超前服务、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抓实招商优惠政策兑现和落地,让企业感受“娘家”的温暖。

 

(作者:李秀芹 吕钧山 编辑:保定日报县区新闻三部 )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