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 齐力奔小康】骆驼湾村:这个冬天格外忙

发布时间:

2016-11-17


  【冬闲变冬忙 齐力奔小康】骆驼湾村:这个冬天格外忙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有条不紊,村民干劲十足,激情昂扬……11月14日,走进阜平县骆驼湾村,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新建房屋

 

  走进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慰问过的村民唐荣斌的家,建筑工人正在屋子里忙着检查新铺设的水泥砖地面是否平整,待装的窗扇放在院子一角。“总书记来时我家屋子不像现在这么‘漂亮’,现在房梁起高了,屋里比以前敞亮了。”唐荣斌指着改造后的新屋顶说。

  对唐荣斌家的房子进行改造,是骆驼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一部分。阜平县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启动,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建房补贴上,新建房屋每户补贴2.8万元,100平米以下每平米给予540元补贴,100至300平米每平米给予240元的补贴;在贷款方面,优先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办理贷款,5万元以下贷款给予一半贴息等,力争让村民花最少的钱,住上最舒适的房子。据了解, 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已为71户村民新建了房屋。

 

  铺设街道路面

 

  走进村民唐宗秀的家时,她正忙着收拾家务。她家的房子同样崭新敞亮。唐宗秀告诉笔者,家里刚买了沙发,钱是土地流转给的租金。唐宗秀家4亩多地全部流转,租金有4000多元呢。

  现在,骆驼湾全村的700多亩土地流转到了2家农业公司,用来种蘑菇和栽果树,村民们除了分到底金外,还可在地里打工挣钱,有了收益还能分红。

 

  香菇基地

 

  查看香菇长势

 

  在村公路建设施工现场查看石板铺设质量的村主任张风忠给笔者算了一笔帐:村民每年能收到的底金是每亩800元至1000元;村民打工种地,男劳力每天100元,女劳力每天60元;种植有了收入,公司和农户五五分红。

  “2014年村里40岁左右在家的村民只有一两个,去年五六个,今年十来个了,大家都陆续返乡挣钱呢!”张风忠说。

 

  宽阔平整的道路

 

  在村民陈永军家,笔者遇上了正入户走访的省住建厅驻村工作组组长徐向东,他说:“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入户调查,就是要摸实底、保精准。”

  工作组今年2月驻村以来,着力帮农民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引导产业科学发展。“我们立足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全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助推骆驼湾村早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徐向东话语铿锵有力。

 

  对建档立卡工作进行培训

 

  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正在建设的特色民居,生机勃勃的新产业……这个冬天,驼骆湾村格外忙碌,村民们都感觉有了奔头,好日子就在眼前。

 

  骆驼湾新貌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