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发布时间:

2022-04-18


阜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求是》杂志记者 何雯雯 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

 

一条胭脂河逶迤而来,见证着河北阜平今胜昔的历史嬗变。

  

阜平地处太行山深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受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等局限,阜平长期陷于贫困之中。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走进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坐炕头、掀锅盖、拉家常,访贫问苦,共商脱贫之策。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此,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从阜平吹响。

  

凝心聚力,造福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希望现在还比较困难的乡亲们要有信心,在党和政府支持和帮助下,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语重心长的一席话,把脱贫的金钥匙交给大家,为干部群众战贫斗困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要按照总书记说的,以党支部为核心,形成整体合力。只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各项事业就会越来越红火。”现任顾家台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顾书军一直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心间。

  

脱贫致富,群众是主体,关键靠支部。在顾家台村党支部带领下,原先总感叹“九山半水半分田,石头缝里难挣钱”的村民,跳出靠天吃饭的传统小农生产,搞旅游、办工厂、种苹果、育菌菇、建民宿、开直播……早在2017年,村里就实现脱贫摘帽,穷乡僻壤换了新颜。

  

像顾家台村这样实现脱贫的村庄,在阜平还有很多。阜平结合县域实际,大力发展现代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六大富民产业,加快发展以光伏为引领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绿色建材产业、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和以“绿色、红色”为主题的全域旅游产业。2021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42元,是2012年的3.7倍。通过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今天的“好山好水”,阜平人走出了一条“黄土生金”的新路。

  

山乡巨变,日子更甜。当年在骆驼湾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总书记强调,“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今天,走进唐宗秀家,一眼可见墙上悬挂的习近平总书记和她唠家常的照片。“总书记来我家时,还是俺家的老房子,土坯垒房,麻纸做窗”,唐宗秀回忆道。以前的骆驼湾是个特困村,村里总共有608人,直到2012年,仍有428人是贫困人口。6年前,包括唐宗秀在内的247户村民,或搬迁或改建,已陆续住上了新房。环顾装上断桥铝门窗、彩电等家电一应俱全的新家,她难掩笑容,“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日子越过越红火!”

  
变化的不仅是住房。道路畅通了,全县2013年以来,完成新改扩建公路50条501公里,完成村村通公路500公里。上学方便了,全县建成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完成93所农村学校改善薄弱工程和职教学校新校区建设。看病不难了,全县完善提升13所乡镇卫生院和209个村卫生室,落实脱贫人口“先诊疗、后付费”等健康扶贫政策。环境变美了,全县推进厕所革命等环境整治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嘱托一一变为生动现实。
  
老区精神,熠熠生辉。“对党的感情特别深”,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深情礼赞老区人民,指出,“有革命老区群众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有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一股劲”,“革命老区一定能够完成脱贫致富的历史任务”。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80多年前的一首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讴歌了广大军民英勇杀敌、不畏牺牲的豪壮情怀。在阜平这片红色热土上,党带领人民既与敌人作斗争,也与贫穷作斗争,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已经浸润在每个人的血液里。
  
统筹推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花山村毛主席旧居、马兰晋察冀日报社旧址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办好“永远的抗战,不朽的丰碑”等主题展览,阜平不断弘扬革命精神,加大红色革命教育力度。以摆脱贫困为新起点,红色阜平正朝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持续奋进。
  
记者手记:
  
“阜平不富,死不瞑目。”聂荣臻元帅当年的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记在心中。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仅40多天,总书记就来到阜平,看真贫、听民声,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奋进的号角,从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的农家小院飞出,震动着八百里太行山,传遍了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经过持续奋斗,2020年11月23日,包括阜平县在内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阜平巨变,是新时代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见证着中国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求是网)

 


来源:《求是》2022/08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何雯雯 河北日报记者 李连成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