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阳光雨露 花儿盛开——“马兰花儿现象”引发的思考(一)

发布时间:

2022-02-17


编者按

全场起立,全球瞩目。2月4日22时许,作为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开幕式压轴演出,我市阜平县 44 名山里娃组成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唱响《奥林匹克颂》,成为开幕式上最令人感动的一幕。

一时间,“虎头虎脑”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引来无数关注,带来炽热的情感互动:72小时内,仅百度搜索结果就近 5000 万条,相关微博阅读量近 1 亿……百度百科出现了合唱团专属词条。“骄傲”“感动”等表述语成为人们热评词汇。希腊籍欧盟智库专家佐格普洛斯说,中国的孩子们用希腊语演唱了奥林匹克会歌,我们看了很感动。截至目前,话题热度依然居高不下。冬奥之约,兑现中国之诺。阜平的山里娃能够登上冬奥舞台意义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看待“马兰花儿现象”的时代意义?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评论——“马兰花儿现象”引发的思考。

清透似冰,纯美如雪!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奥林匹克会旗冉冉升起,44名稚嫩可爱的孩子用希腊语高唱《奥林匹克颂》,天籁之音回响舞台,惊艳全场。这是来自我市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真正“大山里的孩子”!

山里娃登上世界舞台,这一幕,令人惊叹,也让人感动。

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几乎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会歌环节,每个东道主国家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演绎这首难度极高的希腊语歌曲。此次冬奥会上,“东方故事”匠心独运,阜平山里娃的演绎尽显中国风采,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任何一种现象的产生,都源于时代的土壤——“马兰花儿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回答着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其科学内容、深刻内涵,写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如熊熊火炬,照耀着党和人民进行创造性的探索实践。深入思考不难发现,“马兰花儿现象”正是这种实践成果的生动映射。

没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就不会有山里娃冬奥舞台吸睛的身影。放眼全国,高水平的儿童合唱团比比皆是,为什么开幕式导演组会选择来自深山的“马兰花儿”?因为要“让泥土的芳香登上大雅之堂”!设置“致敬人民”环节,让普通山里孩子成为大舞台的主人,就是要“让他们认识世界,让世界认识我们”,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来没敢想过,山村的孩子能走上这样大的舞台!”多少人曾这样慨叹,如今,所有人都对未来有了更新的认识和理解。

没有践行“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就不会有阜平山里娃面向全球的精彩献唱。合唱团44个孩子中,14个是“脱贫娃”,他们的家庭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阜平是革命老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正是在阜平,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如今,阜平不仅脱了贫,也和全国人民一起走在了创造更美好生活的道路上。阜平的巨变,是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成就的缩影。让来自阜平的孩子站上冬奥舞台唱响全球,意义非比寻常。

没有怀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不会有淌入胭脂河的歌声、飞出铁贯山的百灵鸟。阜平孩子的声音能被北京冬奥组委发现并选定,有个人功不可没,那就是在贫困山区倾情播撒音乐种子的邓小岚。18载筑梦马兰,邓小岚默默奉献,用音乐启迪心灵、改变村庄,用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没有音乐的童年很苍白的,我想让他们的童年变成彩色的”,质朴话语背后,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大山里的音乐之声,哺育着孩子们的精神家园,更将他们从深山送到世界瞩目的舞台。

没有将“文化自信”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就没有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孩子们脸上的粲然、眼中的星光。“山区的孩子用希腊语唱会歌,我觉得很美。”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这句话,令人动容。这份大美,源于孩子们清澈的歌声,更源于中国人内心对实现全面小康的自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对“一起向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憧憬,它萦于耳畔,撼于心底。记着邓老师的叮嘱,孩子们唱出了“咱中国人的精气神”,而且“唱得那么自信,那么温暖”!从懵懂羞涩,蝶变为开朗坚定,在孩子们自信从容的最美时刻,人们听到了一个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对世界的骄傲诉说,看到了中国在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历史自信。

没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没有中国式浪漫唯美和西方式哲思美学交相辉映的《奥林匹克颂》。“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给优胜者,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唱着充满西方风情希腊语奥运礼赞的,是44个身着虎头服、脚蹬虎头鞋,随着音乐轻轻摇摆的喜庆中国娃。那是一个极具象征性的意象。那一刻,奥林匹克会旗冉冉升起,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念水乳交融,奋进的中国与古老的奥林匹克再度携手前行。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人们充分领略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满怀期待着:一起向未来。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今天,为各国携手团结、共担风雨搭建最好的平台,这是持续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一切的一切,集中体现在“马兰花儿现象”当中。

春风拂绿,暖雨昭苏。是阳光雨露,让大山深处的马兰花儿向暖而生,展瓣吐蕊,绽放光华。

于是,才有了立春之夜冬奥舞台上全球观众的静听“花开”。

来源:保定日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