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让搬迁群众有更多归属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1-10-08


让搬迁群众有更多归属感幸福感

——省政协开展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民主监督

 

 

易地搬迁,托起群众的致富希望。“搬”只是第一步,“安”才是更关键的一步。

2018年以来,省政协持续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今年紧扣“安置社区”这一工作重点,聚焦“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这一关键环节,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专项民主监督。

这是一场查找问题、推动工作的监督式调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实地走访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到张北县、蔚县、阜平县、魏县、大名县等地深入实际、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听取情况介绍、走村入户访谈、协商座谈讨论,力求发现真问题、查找深原因、提出实建议。

这是一次纵横联动的履职实践。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民盟省委,通过联合调研、委托调研和联动协商等方式,收集保定、张家口等市县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协调相关部门及时通报情况、提供咨询,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党派积极参与、职能部门协商议政的良好格局。

●稳得住还得能融入

走进阜平县龙门新区,一幢幢6层小楼整齐划一,超市、幼儿园、卫生室、活动中心,一应俱全。

“不远处就有公交车站,一块钱坐到县城,交通特别方便。”在幸福院乘凉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记者:“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山高沟深龙泉关,石头缝里挣钱难。”曾是阜平县龙泉关镇的真实写照。易地扶贫搬迁,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开启了摆脱贫困命运的大迁徙。2016年,阜平县正式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龙门村便是其中之一。经过3年建设,2019年底,龙门村居民实现全部搬迁入住,新建小区共建设25栋居民楼,660套安置房屋,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

从分散居住到大规模集中安置,搬迁群众离开熟悉的村庄,如何才能让他们安心生活?省政协调研组一路看搬迁后的新变化,一路听基层群众的心里话。

搬迁之后,村里的物业有用工需求,村民赵玉虎在家门口就有活可干、有钱可赚。“住的是新楼房,还能在家门口上班,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赵玉虎乐呵呵地跟调研组说。

“乐业才能更好地安居。”调研组提出,易地搬迁不仅是帮群众建新房、安新家,还包括重塑生活。搬迁群众就业稳定、生活稳定,易地搬迁才算完成了任务。为此,一些委员建议,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建立“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权益保障、户籍制度”等后续扶持政策体系,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在楼道里堆放生活物品,消防安全和通行都受影响;垃圾随意丢弃,社区环境卫生保持难……数百甚至上千户彼此陌生的农村群众搬进新社区,难免有些不适应、难融入。调研中,委员们发现,生产生活和文化上的差异,成为不少搬迁群众的心理障碍。

“安稳也要安心。”调研组认为,易地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做好程序性工作,也要做好暖人心的工作,引导搬迁群众逐步实现从“融入”走向“融合”、从农民平稳过渡到居民。

●共建共享共治新家园

临近傍晚,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的文化广场热闹了起来,章兰和20多名搬迁群众踩着鼓点跳起了广场舞。这样热闹的场景每天会持续到晚上9时才会结束。

但在两年前刚搬进社区时,章兰可没这个心情。2018年5月,章兰一家4口人从蔚县原草沟堡乡的深山里搬到了宜兴社区。离开了生活近50年的老家,来到一个陌生地方,她一度想着再搬回山里去。

“明明是新家,居民却感觉不到家的温暖。”这也曾让不少村干部很挠头。

为此,宜兴社区组建了居民委员会、社区党支部,通过技能培训、业余文艺队、社区公益岗、扶贫组织等活动形式,许多贫困群众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街坊邻居间也熟络了起来。

社区党支部还创新社区管理,实行“区、排长”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社区群众开展“移除旧风俗、改变旧习惯、建设新家园”活动,提升社区环境和生活质量。

热情勤快的章兰被选为“排长”。从帮老人代取现金、代缴电费,到组织搞卫生、调解居民矛盾,章兰解决了不少群众的难事。闲暇之余,她就跟大伙儿一块儿切磋广场舞,丰富了文化生活。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民身份的转变,居住方式的改变,带来一系列治理新课题,”调研组建议从强化社区民生建设、重构社区治理主流文化、发挥居民主体作用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居民融入度、认同度和自治能力,形成社区服务与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人心齐,泰山移。实现社区治理良好格局,不是‘独角戏’,而是多方合力的‘大合唱’。”调研组认为,应鼓励农民通过参与公共讨论和公共活动,不断强化归属感。

开展村民议事协商、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调研组建议,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应该通过不断完善社区事务公开、民主监督等制度推动居民自治,增强搬迁群众“主人翁”意识。

●建强服务型党组织

“天天都过来,比儿女还关心咱呢。”近日,在张北县最大的“空心村”治理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义合美新城内,94岁的独居老人刘桂莲笑着告诉调研组。老人口中天天来看她的人是义合美新城的第三党支部书记以及楼栋长。

义合美新城于2020年底基本建成,来自全县各乡镇村的6000多户1.6万多人集中搬迁到这里。小区的建设规模大、搬迁人口多、来源分布广、入住人员年龄偏大,新城建成及搬迁户逐步入住后,面临着一系列的管理问题。

为了破解搬迁安置区的管理难题,义合美新城设置了1个党工委,下设4个党总支、16个党支部以及若干个党小组,以此为管理架构,对社区实施涉及物业、便民、医疗、就业、社保等全方位的服务工作。

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张家口市针对各县区不同的搬迁情况,分别设置了3种党组织模式,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安置区“神经末梢”。

党建引领振兴路。着眼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阜平县探索建立党支部、网格、党小组“1+1+N”党建模式,每个搬迁小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每月15日开展“5+N”党员活动日,设立志气榜、孝老爱亲榜等,提升管理党员、服务群众、社区治理水平。阜东社区党委、县残联在阜东安置小区联合创建温馨家园,招募党员志愿者每月为搬迁群众中的残疾人提供健康娱乐及创业就业服务等。北果园乡店房村由村“两委”干部带头成立了五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包楼到户,长期为五保户、孤寡老人洗衣物、理发、打扫卫生等。

“这些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调研组认为,可推广城市“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机制,对安置区党员跨归属地实施统一报到、统一管理,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凝聚安置区党员力量,有效破解治理中的难题。

“通过建立‘社区管理+物业企业服务+党员业主带头参与’的服务模式实现专业化服务。”调研组提出,安置区以党建来引领,有效避免责任主体不清、职责权限模糊等问题。新建的集体经济组织合理分担安置区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物业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党员代表顺畅表达群众意愿。(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