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黄土成金

发布时间:

2021-02-26


 
 
阜,盛也。
 
然而,在这片土地上,“世平道治,民物阜康”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直至2012年,阜平全县仍有近半人口深陷贫困泥淖,出路难寻。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雪前往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习总书记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鼓舞乡亲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2020年2月,阜平退出贫困县序列。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这里,究竟发生了一场怎样的山乡巨变?“黄土”又是怎样一步步变成“黄金”的?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与您一同走进太行山深处,探访这场撼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阜平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的首府。70多年前,在这里召开的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调整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九四二年春天,青黄不接……老百姓就把树叶当成了主要的食粮……”据《聂荣臻元帅回忆录》记载,时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看到阜平穷困如斯,专门签发了一道《树叶训令》,要求部队所有伙食单位都不能在村庄附近采摘杨树叶、榆树叶,要把它留给群众吃。
 
 
窝在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山场面积达326万亩,而耕地面积仅为21.9万亩,一年根本打不了多少粮食。阜,盛也。阜平,却难以繁盛:直至2012年,全县仍有近半人口深陷贫困。
 
 
近年来,阜平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培树了460多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省市县209名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吃住在村,并结合自身比较优势,逐步探索形成了六大扶贫产业体系。2020年2月,阜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底的3262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0830元。
 
 
阜平的战贫之路,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有关扶贫的重要论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