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保定市中小学生寒假放假通知来啦

发布时间:

2020-12-28


12月28日,保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30日,开学时间为2021年2月28日。幼儿园、特教学校和高中学段参照执行。
 

保定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中小学校2021年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教育局、白沟教育事业管理办公室,市直各学校:
 

2020-2021学年寒假将至,为安排好本学期末及假期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为2021年1月30日,开学时间为2021年2月28日。幼儿园、特教学校和高中学段参照执行。如疫情防控或上级另有明确要求需调整放假或开学时间,另行通知。
 

二、放假要求
 

(一)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师生健康管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抓好、抓实师生日常健康监测。通过家长会、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教育师生及家长假期期间遵循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结合冬季及寒假特点,加强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流感等传染病防治等教育。继续实行健康包联制度,严格落实包联责任人责任,建立师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全体师生和家长要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要教育师生无特殊情况不离开本辖区。在寒假期间避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行,减少不必要的跨省出行,减少走亲访友活动,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对师生假期活动轨迹,学校、班主任等要全过程进行跟踪。返校前14天,提醒师生居家观察,并填写身体健康情况报告书和承诺书。根据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和假期活动情况,逐人逐生研判是否可以正常返校。
 

(二)加强安全管理。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格落实校门值守和安全保卫制度,严把校门出入关。放假前对学校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防爆竹炸伤、防溺水、防触电及防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做好雾霾、恶劣雨雪天气的防范应对,强化家长做为法定监护人的意识,做好家庭教育。寒假期间,各县(市、区)教体局、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备勤工作,及时报告、处理、应对突发事件,注意防火、防盗,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
 

(三)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学校要科学制订方案,加强家校沟通,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寒假生活,鼓励师生在寒假开展“经典阅读”“红色观影”等活动,研读经典,提高素养。鼓励学生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家务劳动,积极开展符合实际的综合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寒假调整身心,丰富假期精神生活。
 

(四)规范办学行为。要按照科学统筹、总量控制的原则,规范布置假期作业,提倡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出现重复性、机械性作业,严禁为家长布置作业。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遵守寒假起止时间,中小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寒假期间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参与、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班、培训班,禁止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班、培训班。寒假期间,各中职学校和教职工严禁以各种名义、各种形式,组织学生外出实习和打工。
 

(五)做好教学安排。各中小学校放假前,要认真做好本学期工作总结,谋划好下学期教育教学活动。落实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以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学校可在寒假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倡、鼓励教师利用各种形式,提升业务素质,编写下学期教学案、撰写教学心得等。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利用假期做好家访,对特殊学生家庭和特困学生作为重点对象,关心关注他们的学习、心理及生活情况。开学前,学校领导和教职工要提前到达工作岗位,确保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六)有序组织返校。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合理安排寒假返校报到,返校报到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提前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加强防疫防护指导,科学设计报到程序,简化优化报到流程,避免人员交叉聚集。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中小学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对中小学校寒假时间安排及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保定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28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