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入选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刘耀梅入选抗日英烈名录

发布时间:

2015-09-01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入选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刘耀梅入选抗日英烈名录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被列入其中;民政部公布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阜平抗战女英烈刘耀梅入选。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遴选的是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战斗或为抗战作出突出贡献的著名人物的设施和遗址,同时兼顾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现状以及作用发挥情况。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展厅一角


  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县城南20公里处的城南庄镇。这里完整地保留着当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旧居,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在河北唯一保留完整的机关旧址,也是毛泽东主席进京之前唯一保留完整的居住旧址,该旧址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定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定为第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铜像


  第二批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遴选的全部是抗战事迹突出、牺牲情节壮烈、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英烈和群体。


  刘耀梅烈士纪念碑


  阜平县女英烈刘耀梅,生于1921年10月18日,牺牲于1943年11月21日,阜平县罗峪村人。抗战爆发后,她积极投身革命;1938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村妇救会主任和平阳区委委员;1943年秋,日本侵略者对晋察冀根据地北岳区进行大扫荡,刘耀梅不幸被捕,关押期间,她受到敌人的严刑拷打,但拒不说出八路军和粮食隐藏之地,被惨无人道的敌人刀剐食肉断颈,壮烈牺牲,时年22岁。
                                                                                                        来源:阜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