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民间故事:刘澜涛故事两则

发布时间:

2012-07-16


  抗日战争期间,刘澜涛曾经在砂窳区河彩村工作过一段时间,他非常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当地流传着他很多爱民的故事。

 

寒天赠大衣


  农历二月初的天气还十分寒冷。一天早晨,刘澜涛正在认真地翻阅文件,由于他的衣服很单薄,抵不住风寒,只好外披了一件呢子大衣。这件大衣是他从敌人手里缴获的,多少年来一直伴着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这件大衣成了他的珍宝。
  忽然大门外传来了一个男孩子的声音:“我要见刘伯伯。”
  警卫员说:“首长很忙,你不要给他添麻烦,到别处玩去吧。”
  那个孩子说:“我有大事,一定要见他。”
  “不行,不行,首长很忙。”
  “你若不让我见他,我就哭。”说着,那个孩子真的哭了起来。
  刘澜涛闻声来到了大门口,见是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衣服破破烂烂,脸蛋冻得发了紫。他伏下身子说:“小同志,你找我有事吗?”
  那个孩子听了这亲切的声音,用手背擦了擦眼泪说:“你是刘伯伯?”
  “是的,咱们到屋里去谈吧。”刘澜涛说着脱下了大衣,裹住了那个孩子。
  “不,我不穿。”孩子边说边脱着大衣。
  刘澜涛用大衣裹紧了那个孩子说:“快穿上,要冻坏的。”
  “你穿的也不厚,冻坏了怎么工作呢?”那孩子固执地脱着大衣。
  “听话,好好穿上,伯伯不冷。”说着将孩子抱回屋子,放在火盆旁。
  “有什么事就请说吧。”
  “我是来告状的。”
  “告谁?”
  “告村干部。”
  “告他们什么呢?”
  “他们不让我参军。难道打日本鬼子还有什么不好吗?”
  “他们不让你参军的理由是什么呢?”
  “他们说我年岁小。我就十二啦,还小吗?刘伯伯你给我评评这个理。”
  看着这个稚气又倔强的孩子,刘澜涛心里升起一股疼爱之心,说:“对呀,村干部说的对,打仗不是闹着玩的,等长大了才行。”
  “怎么?你也不同意我参军?”
  “我怎么会同意呢?好孩子,快快回去吧,到你长大了,伯伯来接你行吗?”
  “那我的仇就不报了?”
  “你有什么仇呢?”
  “我家的房子是日本鬼子烧了的,我哥是日本鬼子打死的,这仇我一定要报!”
  刘澜涛听了这些,把孩子紧紧地抱在了怀里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的革命精神是可贵的,但是你应懂得,日本鬼子欠下了血债,又何止你一家呢?如果我们大家都去打仗,没有人种地,没有人支前,军队还能打胜仗吗?革命是一个整体,就像我们一个身上有胳膊,有腿,有眼睛,有耳朵,你能说那个不重要呢?好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做些你能做的事,这和在前线打鬼子一样重要。”
  那个孩子这才点了点头。刘澜涛把呢子大衣给孩子穿好了说:“小同志,这件大衣就送给你了。”那孩子说什么也不要,刘澜涛硬给他穿上了,并命警卫员将他送回家。
  寒风还在太行山上使着淫威,刘澜涛穿着单薄的衣服,仍在为革命日夜操劳着。他把温暖送给了烈士的弟弟,送给了人民。
  那个孩子叫名冯义邦,他常向人们讲起这件事。
  

一家人别说两家话
 

  那时日本鬼子住在神堂堡(在现在的山西省繁寺县),离河彩村只有三十多里路,常到这里扫荡。为了安全,刘澜涛住进了河彩村后面,彦峪清山上的一个山洞里,由村干部孙双福负责与他联系。
  一天孙双福又上了彦峪清,来到了刘澜涛住的山洞前,见刘澜涛在山洞前踱来踱去,紧锁着双眉。孙双福说:“首长愁什么呢?”
  刘澜涛说:“唉,昨夜妻子生儿子了。”
  孙双福说:“生了儿子是好事,还愁什么呢?”
  刘澜涛说:“妻子由于缺营养,一点奶也没有,我的儿子还不是被饿死。”这时洞里传来了婴儿的哭声,刘澜涛痛心地跺了跺脚。
  孙双福说:“请首长放心,这是革命的后代,决不能让他受罪。”说完,匆匆地下山去了。
  不多久孙双福领了一个中年妇女上山来了,怀里还抱着一只母鸡。刘澜涛说:“双福,你这是干什么呢?”
  孙双福说:“这个妇女的孩子才几个月,她的奶水好,她听我说了,硬要跟我来给孩子喂奶。这只鸡是我家的,用它给你的妻子补补身子吧。”
  刘澜涛说:“大嫂,这怎么能行呢?让我的儿子吃了奶,你的孩子怎么办呢?”
  那妇女说:“看首长说到哪里去了,你们打鬼子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我们这点付出又算得什么呢?”
  刘澜涛说:“大嫂,这样你的孩子会受罪的,叫我怎么忍心呢?”
  妇女说:“别说了首长,我们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说着进山洞去了。
  刘澜涛取出了钱,塞到了孙双福的手里说:“谢谢你,鸡我留下,这钱你也得留下。”
  孙双福说:“首长,这是我一点小小的心意,比起你们打鬼子来,实在是太小了,我这是送给抗日战士的。”
  刘澜涛说:“这是我们革命军人的纪律,若你不收下钱,我就不收下这只鸡。”
  孙双福只好将钱收下了。
  有了奶,有了鸡补养,刘澜涛的儿子得救了。为了纪念这个地方这件事,刘澜涛给儿子取名刘彦青。
  孙双福是吴王口乡贝子村人,已去世了。他生前常向人们讲起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