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全部
  • 产品管理
  • 新闻资讯
  • 介绍内容
  • 企业网点
  • 常见问题
  • 企业视频
  • 企业图册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12-25


    2018年以来,我县按照《保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要求,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
    (一)决策公开。对县内重大决策或重大政策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http://www.fpxrmzf.gov.cn/)和新媒体平台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二)权责清单。根据清单动态调整原则及时进行调整并长期在县政府网站公开。
    (三)双随机、一公开。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阜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众号汇总并公开相关内容。
    (四)行政执法公示。印发了《阜平县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通知》;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要求完成了本单位相应公示内容。
    (五)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目前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共公示2489条信息,其中行政许可2464条、行政处罚25条已在“信用阜平”平台公示,并推送到“信用保定”网站集中公示(
    www.creditbaoding.gov.cn/ <http://www.creditbaoding.gov.cn/>)。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11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目录。督促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并对外公开。
    (八)工作保障。按相关要求印发了《阜平县2018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九)财政预决算信息。我县《关于阜平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2月5日审议通过,于 2月22日在阜平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http://www.fpxrmzf.gov.cn/>)。预算公开涉及部门64个, 其中63个于2018年2月28日进行公开(机要局为涉密部门预算不予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阜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公开。公开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内容。公开了阜平县2018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工作实施方案。
    (二)土地征收信息。土地征收信息完成组卷报批经省政府批复项目在阜平县人民政府网站、保定市政府行政
    执法公示网站、河北省政府行政执法公示网站公开(http://zd.hehebgt.gov.cn ;http://xzzf.hbzwfw.gov.cn和<http://121.18.64.252/xzzfgs/swaip.do>)。
    (三)环保监管信息。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
    (四)食品药品安全及医疗卫生信息。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并及时在两法衔接平台进行案件录入、公示。
    (五)防范金融风险信息。以“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宣传月”、“全国扶贫日”等活动为载体公开宣传金融风险防范知识。
    (六)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研究了我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与省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的对接工作和相关工作规范,下一步做好与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及市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入驻准备工作。
    (七)社会救助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公开社会救助政策,对城乡低保人员变动等情况进行公示。
    (八)保障性住房信息。2018年完成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的公开;通过保定市住房公积金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公开关于公积金的有关政策法规、业务指南等。
    (九)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印发《宣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工作方案》等通知;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在保定市安监局网站公开(<http://xzzf>
    .hbzwfw.gov.cn/admin/login <http://xzzf.hbzwfw.gov.cn/admin/login>),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分别在阜平县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网站进行公开公示<http://xzzf.hbzwfw.gov.cn/admin/l>
    ogin;印发《阜平县暑期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发布了暑汛期、冬季安全提示。
    (十)产品质量信息。通过“阜平发布”公众号发布有关内容,强化普法宣传。
    (十一)重要经济指标及改革信息。每月以《统计视角》形式公布当月主要经济指标,每季度公开全县经济运行分析,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共发布统计专报、统计分析和信息等60篇(www.10.13.112.2 <http://www.10.13.112.2>。
    (十二)贯彻落实三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情况。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
    三、政务服务
    (一)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1、大厅建设:已有152项审批事项转入行政审批局,并纳入政务大厅统一办理。加强文明诚信服务建设,一年来未接到任何投诉与举报。
    2、窗口服务: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并编印了《行政审批局规章制度汇编》;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 将申办事项的服务信息公开公示;制作和完善工作人员监督卡,对工作人员姓名职务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公示。
    3、审批服务:按要求共梳理“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 62项,不见面审批事项26项,网上审批事项124项,并通过“河北政务网”进行了公开公示;按照“进一扇门,办理所有事”,实现了“一号一窗一网一次一章”审批,没有现场核查的,审批时限缩短到3天,需要现场核查的,审批时限缩短到6天(不包括整改期限),即办件达到80%以上,提速75%以上。
    4、中介服务:根据编制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要素三级统一。
    (二)开展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已完成第三批人员和审批事项的划转工作,共有152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认真抓好业行政审批事项业务知识培训,强化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
    (三)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解决情况。截至目前除由于政策要求及权限所限等原因外其余93项已全部疏解。
    (四)基层政务公开。乡镇政府均设立有政务公开栏,并建立了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联动机制,城乡社区(村)设立有便民服务点。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平台运维管理。印发《阜平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两个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的通知》,编印了《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并在河北政务网(<http://www.hbzwfw.gov.cn/>)上公开;开通网上政务公开邮箱,方便群众在办事前进行相关信息查询。及时有效处理和回复网民留言。
    (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共梳理阜平县政务服务事项185项,其中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事项事项124项,网上可办率为63.3%。
    (三)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实现企业办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证、网上公示、证照递送”的全程网办。
    (四)电子证照应用。通过信息共享、信息复用等方式,逐步将电子证照数据与市级电子证照库进行共享,逐步实现县级与市级电子证照库互联互通、两级统一。
    五、新闻发布、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
    (一)政策解读。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并及时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宣传解读。
    (二)新闻发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采访接待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闻媒体采访接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规范新闻媒体采访接待管理工作,建立来访媒体登记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各乡镇、各部门明确了一位有一定业务素质的新闻发言人,负责做好本单位新闻宣传的组织协调、管理,协调接待记者采访、新闻稿件把关等,按要求参加新闻发言人培训。
    (三)政务舆情回应。按要求及时回应舆情热点,舆论引导有效。
    六、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组织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要求进行了政策性文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保证渠道畅通,并及时规范进行答复。
    七、平台建设
    (一)政府网站督办卡办理情况。收到督办卡后全部及时进行处理。
    (二)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只保留政府门户网站一家。
    (三)政府网站网民纠错留言处理。及时答复网民留言。
    (四)网站读网检查机制。建有日常读网检查队伍。
    (五)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政务微博,网信阜平、阜平发布微信,“微信矩阵”等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
    (六)热线电话。对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
    八、组织保障
    成立了由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政府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印发《关于成立阜平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县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机构并配备了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参加政务公开专题培训。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5日

相关下载

电话:0312—7221230 0312—7222134   传真:0312—7224040   招商引资办公室 :0312—7233088

河北省阜平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402000021 网站标识码:1306240003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