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绽放教育人生 —阜平县教育队伍中的女教师群体

发布时间:

2020-03-11


在阜平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中流砥柱,是认真钻研、打破常规的精兵强将,是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巾帼英雄。她们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撑起了阜平教育的半边天,她们就是我县教育系统中璀璨开放的铿锵玫瑰。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阜平县全县107 所学校共有女校长21名,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引领学校走在了全县教育的前列。
 
白河学校校长张立霞就是其中一位。在保师附校的帮扶下,白河学校打造了“未来之树”文化,教育教学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今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河学校更是冲锋在前,承担了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供餐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张立霞迅速组织后勤人员和八名工友,科学制定工作细则,统筹制定菜谱、预定食材,亲自监督入库出库、分餐装餐、运送分发、回收餐盒等每一道程序,保证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
还有打造“爱满龙泉”文化的龙泉关副校长赵建珍、“生命之魂”文化的阜东小学校长张建梅、坚守乡村小学的栗树槽小学校长于立英 。一位位巾帼英雄在教育行业辛勤耕耘,守护一方师生,为全县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阜平骨干教师队伍里,女教师近80%,她们是阜平教育发展的开拓者,引领着全县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阜平中学教师牛玉梅,从教30年,业务扎实,工作细致,创造性走出了一条教育改革之路,2019年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她大胆教改,建立起教师指导下以学生自学为主的课堂结构,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为了向课堂五十分钟要质量,牛玉梅在备课环节上狠下功夫,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还有爱生如子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建华,河北省骨干教师城厢中学杨瑞梅、白河学校李海花,她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沉淀自己,指导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全县教育教学水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我县偏远学校,有一大批教师数十年如一日默默驻守,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走出去是他们终身的教育目标。
大台中学教师卢金花1997年毕业分配到大台乡任教, 23年来一直扎根在基层,坚持在一线教学。她与孩子们保持同一作息时间,每天的工作从早操开始到查宿结束。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在教学上,卢金花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每一节课都别出心裁;生活上,更是像母亲一般照顾孩子们。卢金花用真心感动着学生们,启发他们努力学习,她先后被评为“河北省乡村优秀教师”、“保定市最美教师”、“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
 
还有乡村教师何燕老师、杨荟老师、杨秀兰老师等,她们夜以继日,克己奉公,数十年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一线上毫不动摇,她们见证了阜平教育的变化,助推着山区教育教学的发展。
三月伊始,春意盎然,在广袤的大地上即将桃李芬芳,我们辛勤的园丁在耕耘,在忙碌,在挥洒汗水,在期待更丰硕的收获。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