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05-17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阜提案字[2019]第1号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保定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太行山风景风情特色及绿色农副特产依产业助推脱贫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立足实际,高端规划设计

    经过多次论证,结合阜平实际,我们把打造“绿色安全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作为产业发展的根本定位,立足自身优势,围绕精准扶贫,确定了食用菌、特色种养殖、中药材、林果业、手工业、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方向,依托中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产业专家团队等,进行高端规划设计。一是委托中国农科院对全县域的水、耕地、林地和大气进行质量评估,编制了《阜平县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调查与评估报告》结果显示我县农产品产地环境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的为86.2%,为打造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二是委托农业部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阜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委托中环易达设施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阜平县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项目总体规划》,为全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搭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理清了思路。三是委托河北经贸大学编制了《阜平县“十三五”农业专项规划》,确定了我县“十三五”期间农业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产业布局和相应对策。四是按照“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脱贫门路”的思路,委托河北农大、河北农林科学院编制了《阜平县致富产业到村入户规划》和《阜平县“十三五”产业精准脱贫规划》,实现了产业规划到村到户到地块,为全县产业扶贫提供了科学指引。五是委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了《阜平县林业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委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编制了《阜平县林果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林业生态和产业发展目标。六是组织专家组编制了食用菌、中药材、畜牧水产等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各特色产业推进措施和发展目标。七是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推进“两区同建”,同步建设食用菌园区15个,林果基地22个,中药材基地6个,旅游景区5个,工业园区1个;所有集中安置小区全部配套家庭手工业标准化厂房,31个集中安置项目点年内完成厂房建设,明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实现每个集中安置点都有产业覆盖。八是按照“县域即景区”的理念,编制完成了《阜平县旅游扶贫实验区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全力打造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二、出台政策,保障产业发展

    先后出台了食用菌【阜政(2015)22号】、中药材【阜政(2016)1号】、蔬菜【阜政(2016)5号】、家庭手工业【阜政(2017)39号】、电商【阜政(2015)72号】、【阜政(2016)16号】以及涵盖产业的【阜政(2018)9号】等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同时以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县为载体,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保险+银行+农户(企业)”的金融扶贫模式。一是建立“县金融服务中心+乡镇金融工作部+村金融工作室”三级金融服务机构,形成覆盖全县13个乡镇209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网络。解决了金融部门和农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畅通了金融进入农村产业的渠道。二是创建农业保险“联办共保”和扶贫贷款“风险共担”两个机制,支持农民发展致富产业。与保定市人保财险公司合作建立联办共保机制,对阜平主要种养产品实现农业保险全覆盖,对每个产品实现灾害险、产品质量安全险和成本损失险三个险种的全覆盖。农业保险兜住了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底线,也为金融部门支持农户贷款降低了金融风险。与银行部门对农户贷款实施风险共担,县惠农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农户通过“三户联保”,可申请合作银行按照1:5的比例发放贷款。截至目前,已发放扶贫贷款10.8亿元,其中企业101家3.6亿元,农户7948户7.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25户,3.9亿元。与中国人保集团签署协议,合作实施“政融保”金融扶贫项目,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且参加农业保险的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保险资金融资。三是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县域发展。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进行战略合作,引导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融资,目前已有春利牧业、亿林枣业、阜彩蔬菜、富民粮油等四家企业在石交所挂牌上市;与政策性银行合作,争取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与农发行签订了128亿元合作信贷协议,同时,与国开行争取到8000万、与保定银行合作贷款10亿元用于县城棚改项目;与国投创益达成3000万元的贷款,目前已投放到位。四是围绕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依法、规范、有序开展土地经营权多种形式流转。截至目前全县共流转耕地4.2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6.2%,规模经营面积2万余亩。通过引导,开展土地向现代园区、新型经营主体流转集中,进一步促进了农业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五是引进培育现代生产经营主体,吸引各类资本、技术等要素聚集投入,不断提高农业产业的生产规模。全县成立和注册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1380家,覆盖全县204个行政村,其中980个合作社覆盖164个贫困村;培育家庭农场98家、省市级示范龙头企业10家。通过培育、规范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加快特色产业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带动了农业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三、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业

    一是优先做好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花山村毛泽东旧居、阜平晋察冀边区机关旧址群、马兰晋察冀日报社旧址、坡山第一部毛选诞生地、南峪晋察冀边区印刷局旧址、新房中共晋察冀中央局旧址等具有重大意义的五级、四级资源的保护、提升、利用,打造一批支撑全县红色旅游发展的重点产品。对暂不具备打造条件的三级及以下资源,通过维护挂牌、立碑、筑塔、雕石造像、开辟广场、建展厅或展馆、异地展示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和利用。二是整理阜平县晋察冀日报社及晋察冀画报社旧址、荣臻小学校旧址、骆驼湾、顾家台脱贫攻坚第一站、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旧址、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旧址、华北联合大学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资料,目前已上报省文物局争取将其申报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三是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上级文物部门资金支持,全方位开展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修复、旅游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组织专人对县域内有价值的红色遗迹进行调研普查,将有保护利用价值的红色文物申报为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四是加大对农村传统村落、古建筑、古树木和文化遗产等的普查、宣传和保护力度,使其与乡村建设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充分彰显文化魅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游人。五是建立完善红色旅游参观、学习、教育、体验四大功能,延伸产业链条,利用好智慧旅游中新媒体的宣传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加强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对接,发挥全域旅游产业集群效应,实现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并逐步建立红色旅游产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四、依托科研院校,积极探索研发关键技术

    阜平县政府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等科技研发机构及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尤其是2017年3月我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了对口帮扶框架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农、林、养殖等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成果转化和农业可持续等8个方面进行全面帮扶,使我县在可持续农业技术和模式的引进、集成、试验、示范推广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技术路线。与河北农大签约成立“阜平农业产业研究院”,全力推进了“李玉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工作,为我县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建设基础。

    五、实施部门联动,实施重点工程

    一是以节水、秸秆禁烧、化肥农药减施、提升耕地质量为重点,稳定发展优质“果篮子”、“菜篮子”以及畜禽产品提升阜平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调减玉米5万亩,全力推进食用菌、林果、特色养殖、中药材、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保障绿色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全面推进农业生产环境建设,以王快水库上游胭脂河两岸(城南庄段)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为试验示范点,逐步开展大沙河等其他河岸环境的综合治理,完成小流域治理工程5 个,水土治理3 平方公里。三是深入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旅游+”、“创意+”、“文化+”、“养老+”等模式,着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培育更多新的富民产业。

 

    阜平县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7日

领导签发:贾瑞生

联系人及电话:安行广  7228985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