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县平石头村齐头并肩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19-11-21


  “愿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近日,经保定市委办公室驻平石头村工作组搭桥,河北凯安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把5000元现金和30多份生活用品送到村党支部书记顾路红手中。顾路红和村干部一起,把爱心物资分发给村里33名残疾人。

  平石头村位于阜平县城西30公里处,全村共235户680人。截至2018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382人。其中,脱贫150户374人,未脱贫2户8人,贫困户脱贫6项指标、贫困村出列6项指标全部达标,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方向。近年来,该村村两委紧紧把握阜平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与驻该村的国管局驻村工作组、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村民积极性,利用该村距高速公路仅5公里路程,省级公路直达村口的地理优势,筹措资金将村内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并全力打造五崖寨景区品牌。

  同时,该村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全村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完成民居改造提升76户,目前已全部完工实现入住,也可用于民宿旅游接待。

  “现在老百姓有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生态补偿政策,每年产业收益也不成问题。”顾路红算了笔账,佳农林果公司入股分红,覆盖建档立卡94户,每年可分红1200元;土地流转600余亩覆盖建档立卡126户,共计流转土地392.6亩,每亩每年可获租金1000元;浩鑫牛肉饲养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覆盖建档立卡24户76人,每年每户可分红600元;为建档立卡户加入食用菌资产收益每年分红700元。同时,国管局扶贫工作组联系国管局属有关单位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采购工作,截至目前,共收购蘑菇酱14000瓶、核桃1700斤、蜂蜜1700斤,共计25万元。工作组联系京东集团、洽洽集团等销售蜂蜜1000斤、羊330只、核桃9000斤、木耳18000斤,共计110万元,也稳定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

  为保障该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因残、因病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人群的收入。该村为7户7人申请为二类低保,47户63人申请为三类低保。

  村内还成立了五崖寨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乡恋水镇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共同致富新模式,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全村其他人口。

  “目前,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114户村民都拿到了新房钥匙,陆续搬进了新家。”顾路红说,“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