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搬出深山沟 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19-10-11


    一幢幢红墙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平坦开阔,一簇簇各色的鲜花开得正艳……这里不是城市的高档居民小区,而是阜平县吴王口乡石滩地、邓家庄、磨子口、谢地等9个村村民的新家园——石滩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新房子是装修好的,有地暖有电梯,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大高楼。”9月4日,记者走进小区6号楼2单元101室的张根容家里,她和爱人耿润拴正在收拾,“俺们老家住的是土坯房,屋顶漏雨,窗户漏风,冬天睡觉不敢把头露出来。吃的是坑里的死水,种地只能望天收。搬进新楼里睡觉都笑出声。”

    阜平县搬迁办主任赵贤朝告诉记者:“我们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举全县之力让越来越多像张根容夫妇一样的贫困群众,离开大山,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新房子宽敞亮堂,

    搬迁户喜在心窝里

    9月4日中午,初秋的阳光将张根容100平方米的新家照得亮堂温馨,三室二厅的单元房窗明几净,和电视柜上摆放的在旧家屋前拍摄的乔迁留念照形成鲜明对比。

    石滩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新楼房。记者 王晓满 摄

    “半个月前,我们还住在磨子口村的旧家里,距这里5里地。那里山是石头山,地无几垄田,交通也不便,忙活一年下来也挣不到几个钱。”说起过去的生活,张根容老两口脸上愁云满面。

    “俺们村是深度贫困村,共有337户1002人,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7月上旬整村搬迁到了石滩地安置区。”在石滩地村当了12年村支部书记的周田生感受颇深,“搬到新家后,上学有幼儿园,看病有诊所,买东西有超市,交通、医疗和孩子入学都有了保障。”

    在阜平县,还有很多像张根容和耿润拴夫妇一样的贫困山区村民,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挪出了穷山窝,开启了新生活。在距阜平县城4公里的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78岁的贫困户顾会正在纳凉亭晒太阳,他患有脑血栓,老伴5年前不小心摔了一跤,腰一直没好。

    “原来老家厕所建在院子里,我和老伴行动不便,平时最愁上厕所。现如今住上楼房,方便多了。”老人指着不远处的养老活动中心告诉记者,“那里还有老年人食堂,有专人做饭,我们吃饭也不愁。”

    “咱小区这些居民都是从偏僻山村搬来的,大家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记得住乡愁。所以,我们在小区里专门建起了一个大舞台,会时常请一些戏曲院团来给大家唱上一场。”龙门村党支部书记袁世春说。

    好日子衣食无忧,

    搬迁户甜在心坎上

    “这活儿不费啥力气,就是得仔细点,控制好蘑菇等级。”9月4日下午,记者走进河口安置区贫困户王金平家的香菇大棚,阵阵清香扑面而来,菌架上一朵朵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挺立在菌棒上……

    王金平今年64岁,搬迁前主要以种地为生,“家里一共就二亩多地,收多、收少全靠老天爷,受累不说,还挣不到钱。”他一边巡查菌棒,一边给记者算着账,“现在种蘑菇,除去水、电、人工和菌棒钱,一年下来,两个大棚能净赚4万多元。”

    村民在河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香菇大棚里分拣香菇。记者 张秀娟 摄

    “搬迁容易搬‘心’难。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看的不只是住房,更关注搬迁后是否有生计、可致富。这是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最大考验。”河口村支部委员王胜利告诉记者,“最初,很多人对搬迁很抵触,一怕没钱搬,二怕搬出后没钱赚。所以,在搬迁前,我们就谋划了脱贫致富项目,流转了79.31亩土地,建了70个大棚,其中食用菌大棚63个,草莓大棚7个,一个大棚一年最少能收入2万元。”

    搬出深山沟,看到新希望,一些搬迁户也主动寻找致富门路。在距离石滩地安置区不远的一片桃园里,一个个压弯枝头的映霜红桃丰盈饱满,贫困户耿建生领着助手耿鹏亮在剪有病虫的枝叶。“我懂些果树种植技术,搬到这里后就从明强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果园的管理工作,包括剪枝、除草、打药、浇水、施肥等,每年给我管理费20万元。”

    耿建生在桃园里修剪桃树枝。记者 张秀娟 摄

    产业扶贫新保障,

    搬迁户有了致富路

    “我们不仅住上新房,还找到了工作,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呢。”在河口安置小区家庭手工业扶贫车间,辛伟玲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今年8月份,她从龙门村搬进了安置区,安顿好家里,第三天就上了班。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有效保障,也是移民搬迁户实现致富的基础。”阜平镇搬迁办主任陈军介绍说,阜平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我们为每个贫困搬迁户都制定了一套扶持计划,一户一策,找准稳定增收脱贫渠道,确保产业覆盖精准到户。”

    “这几年,我们谋划发展薄皮核桃、晚熟桃、苹果等林果种植业,种植面积总共1000亩。”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阜平县石滩地村第一书记武晓雷介绍,林果种植预计年产30万公斤,纯利润60万元,带动101户297人,户均增收3000元。“另外,木耳基地总规模达50万棒以上,带动62户156人,户均增收5000元;设置生态护林员14个,户均增收8000元……”说起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项目,武晓雷如数家珍。

    石滩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木耳基地。记者 王晓满 摄

    “为让搬迁群众实现‘能致富’的目标,我们是农业、手工业、旅游业齐上阵,后续帮扶举措落实率达到100%。”阜平县搬迁办工作人员郑东进告诉记者,阜平县大力实施两区同建,搬迁安置区全部建设手工业厂房,同步建设食用菌园区15个、林果基地27个、养殖园区70个、种植园区76个、旅游景区5个、工业园区1个,确保每个建档立卡搬迁户都有2—3个产业覆盖受益。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