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阜平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请查看

发布时间:

2019-09-09


    阜平县人民法院

    阜平县人民检察院

    阜平县公安局

    阜平县司法局

    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

    通告

    ——————————————————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严厉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现通告如下:

    一、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要依法、合理、有序表达诉求:

    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应当采用书信、电话、网络等形式;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应当到有关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多人采用走访形式反映共同事项,应当推举4人以下代表。信访人提出的信访事项应当客观真实,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二、信访人员在信访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公安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1、违反《信访条例》规定,越级走访,或者多人就同一信访事项到信访接待场所走访,拒不按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推选代表,经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依据《信访条例》规定,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

    2、违反《信访条例》有关规定,拒不通过法定途径提出投诉请求,不依照法定程序请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或者信访诉求已经依法解决,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在信访接待场所多次缠访,经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依据《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的。

    3、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或者将年老、年幼、体弱、患有严重疾病、肢体残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弃留在信访接待场所,经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

    4、在信访接待场所摆放花圈、遗像、祭品,焚烧冥币,或者停放尸体,不听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劝阻、批评和教育,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的。

    5、煽动、串联、胁迫、诱使他人采取过激方式表达诉求,扰乱信访工作秩序的。

    6、以递交信访材料、反映问题等为由,非法拦截、强登、扒乘机动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或者乘坐交通工具时抛撒信访材料,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7、在信访接待场所、其他国家机关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非法携带枪支、弹药、弓弩、匕首等管制器具,或者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质的。

    8、以制造社会影响、采取极端闹访行为、持续缠访闹访等威胁、要挟手段,敲诈勒索的。

    9、在信访接待场所、其他国家机关门前或者交通通道上堵塞、阻断交通或者非法聚集,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10、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或者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三、信访人员在信访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政法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聚众扰乱信访工作秩序,情节严重的。

    2、为制造社会影响、发泄不满情绪、实现个人诉求,驾驶机动车在公共场所任意冲闯,危害公共安全,追究刑事责任。

    3、在信访接待场所、其他国家机关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非法携带枪支、弹药、弓弩、匕首等管制器具,或者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物质的,应当及时制止,收缴枪支、弹药、管制器具、危险物质,情节严重的。

    4、采取放火、爆炸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自伤、自残、自杀,危害公共安全的。

    5、殴打他人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明知患有艾滋病或者其他严重传染疾病,故意以撕咬、抓挠等方式伤害他人的。

    6、以制造社会影响、采取极端闹访行为、持续缠访闹访等威胁、要挟手段,敲诈勒索的。

    7、以帮助信访为名骗取他人财物的。

    8、在信访接待场所、其他国家机关门前或者交通通道上堵塞、阻断交通或者非法聚集,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符合《刑法》有关规定的,对首要分子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追究刑事责任。

    9、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或者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10、煽动群众暴力抗拒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实施的。

    四、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阜平县人民法院

    阜平县人民检察院

    阜平县公安局

    阜平县司法局

    2019年9月7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