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看!阜平这个部门全市发言有亮点!

发布时间:

2019-08-02


  在7月31日保定市妇联系统巾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

  阜平县妇联典型发言

  亮点纷呈 引发反响

  大会对今年以来阜平县妇联各项工作

  给予肯定

  认为典型经验做法值得学习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阜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重要历史节点。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扶贫工作任务部署,聚焦打赢脱贫出列总决战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阜平县妇联在市妇联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阜平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摘帽目标,立足妇联职能,创新工作举措,积极聚合各种资源和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巾帼脱贫行动,全面开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9年上半年县妇联

  哪些工作亮点值得学习?

  接下来

  就带大家一起回顾美好时代里的精彩印记

  ↓↓↓

  一、开展知识技能培训,拓展就业渠道,助力产业就业扶贫

  

 

  一.开展巾帼精准扶贫十百千培训活动,全县共有1126名学员参加免费学习培训,分为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酒店管理3个专业。

  二.举办了2019年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招聘洽谈会,积极组织引导有外出务工意愿的青年妇女参加招聘会,结合实际选择适合自身从事的家政、商业餐饮、电子商务、服装加工等行业实现就业。三.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公益培训活动,保定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到阜平为农村妇女、下岗职工、社区居民共计120余人带来了实用的家政服务技能课程讲座。

  二、开展帮扶送教,助力教育扶贫

  

 

  一.2019年1月27日,北京西城区妇联协调北京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到平阳镇罗峪小学开展公益助学捐赠活动,为罗峪小学捐赠美工包120份、手工作品120件、教学书籍36册、棉衣152件,建立了阜平县第一支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队。

  二.协调保定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阜平捐赠了价值万元的诗词类图书500册,助力全县农村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的文化生活。三.县妇联牵手河北省张春炬名师工作室到阜平开展幼教事业帮扶送教活动,并向县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捐赠了图书玩具、教学用具、体育用品等。

  四.开展守护童年关爱行动。5月18日上午,保定市妇联联合中国光大银行在阜平县城南庄石猴小学举行“情系春蕾、与爱同行”守护童年关爱行动。向六名特困学生发放救助金共2400元,为全校165名师生带来了温馨的礼物,每一名学生都收到了崭新的书包、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篮球、足球和跳绳)等,现场开展了法律和儿童安全知识的有奖问答活动。五.开展“庆六一、献爱心”活动。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县妇联协调保定日报社和保定时代商厦,于5月30日到阜平县中技希望小学开展“庆六一、献爱心”活动,保定时代商厦为196名学生捐赠书包、文具、电器、体育用品和生活用品等,保定日报社向中技希望小学捐赠了书籍。

  

 

  六.举行“童心颂祖国,逐梦新时代”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5月31日,在保师附校阜东分校举行了以“童心颂祖国,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县妇联积极携手新华书店、尚梅毛绒玩具厂、视霸有限责任公司为学校和孩子们送上了电器、图书、玩具等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三、筑牢保障基础,助力健康扶贫

  

 

  一.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系统填报工作,4月份,积极组织各乡镇摸底上报信息,填报“两癌”人员30人。二.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先后到城南庄镇南台村、王林口镇王林口村、天生桥镇西下关村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关爱女性健康助力精准脱贫”活动,目前全县参保人员660人。三.开展“国寿关爱女性生殖健康”活动。对全县12个省级深度贫困村550名贫困妇女进行了团体疾病保险申报工作,提供生殖健康保障。

  

 

  四.开展贫困先心病儿童免费救助活动。2019年4月23日,河北省妇联联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到阜平开展贫困先心病儿童爱心救助活动,通过组织乡、村妇联逐级申报,共有45名儿童报名参加免费普查活动,根据病情和家庭情况将享受减免费救治的机会。五.举办健康知识讲座,6月27--28日分别于城南庄镇、王林口镇召开女性健康保健知识培训,当地农村妇女35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

  四、协调社会力量,关爱特殊群体,助力和谐建设

  

 

 

  一.走访慰问重病残疾贫困妇女,三八期间,县妇联到史家寨乡红土山村等四个村走访慰问重病残疾贫困妇女,为贫困母亲送去轮椅、坐便椅、拐杖和母亲邮包、衣物等生活用品。

  二.看望慰问“两癌”及重病妇女患者家庭,县妇联协调河北荣毅集团到阜平县大台乡三个村开展“迎三八”精准扶贫公益行动,看望慰问了7个“两癌”及重病妇女患者家庭,为她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三.开展河北省贫困女性援助项目,在省市妇联的倾力关心和支持下,开展了河北省贫困女性救助活动,为阜平县33名贫困女性发放救助金共计10万元。四.携手“阜平好妈妈”运营连锁店和蒙牛奶业公司为17户贫困家庭婴幼儿捐赠奶粉180箱,爱心大礼包10件,价值20余万元。

  五、办实事、解难题,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帮扶人员每月至少进村入户走访两次,帮助清洁庭院、整理物件,共同做饭、吃饭、拉家常、谈心交流,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坚定信心,在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等方面认真谋划致富门路,积极搭建脱贫致富平台,同时在春节、端午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送去米、面、油、衣物、床单、营养品、学习用品等慰问品,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六、强化典型选树,抓好活动载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脱贫致富

  

 

  一.三八期间,举行了“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先进事迹报告会,6名优秀妇女作了典型发言。

  二.会同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扶贫办组织召开深化“巾帼脱贫”行动、深化“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阜平县巾帼脱贫先进典型和巾帼创业创新先进典型的推选工作,加大对优秀妇女集体和个人的培树、宣传,发挥巾帼脱贫攻坚榜样的力量。三.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今年统一为全县209个行政村制作了妇女讲习所门牌、工作管理制度牌,统一印制了美丽庭院倡议书和宣传纸30000余册,向各乡镇发放了美丽庭院创建指导教材及“创建美丽庭院交流材料”等相关刊物。四.建立了阜平“半边天”微信工作群,县直部门妇委会、乡镇妇联、村级妇联全部入群,提高了工作推动效率,畅通了工作沟通渠道,有力的推进了精准扶贫、建设美丽家园等各项工作开展。

  下一步,县妇联坚决按照上级妇联和县委县政府既定工作部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带领广大妇女姐妹们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为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供稿:阜平县妇联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