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办理啦!

发布时间:

2020-07-16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的,享受国家财政风险补偿和贴息政策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无需钱物抵押和担保,学生和其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现将相关办理事宜告知如下:
 

(一)开办银行。当前在我县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金融机构有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和河北省农村信用合作社。
 

(二)办理机构。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三)贷款额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每个学生每年申请的贷款额度为:专、本科生(含高职)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不超过12000元。贷款用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部分生活费。
 

(四)贷款期限。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3年确定,最短不低于6年,最长不超过20年,可以提前还款。
 

(五)贷款利率及利息。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全额贴息支付(即学生在校期间不需承担贷款利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其共同借款人共同负担,自毕业当年的9月1日按年度偿还利息。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
 

(六)本金和利息偿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利息按年计收。学生毕业后3年期间为宽限期,宽限期内可只偿还利息。宽限期后由学生和其共同借款人(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年度分期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每年 12月10日之前务必偿还当年的贷款利息。提前偿还的贷款本金须是一次性还清。
 

(七)申请条件。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着“应贷尽贷”的原则。凡学生与其共同借款人(一般为借款学生父母或其他近亲属、法定监护人)户籍同在阜平县,只要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均可以向阜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助学贷款申请。
 

(八)申办程序

第一步:贷款申请9月20日前领到录取大学通知书的学生或已经在大学就读的学生,自己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www.csls.cdb.com.cn,点击“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系统”,登录后根据系统提示完成注册并填写个人及共同借款人基本信息,提出贷款申请,导出并打印《申请表》。没有经过预申请的学生,需要提交《认定表》,该表可通过《学生在线系统》申请贷款后下载或复印空白表格后填写,不需要盖任何部门公章。
 

注意:1.共同借款人原则上应为借款学生的父母、配偶,也可以是借款学生的其他近亲亲属;若借款学生为孤儿,共同借款人则为其他法定监护人;共同借款人不是借款学生的父母时,其年龄原则上在25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共同借款人的户籍与借款学生本人入学前户籍均在本县(阜平县)。2.《申请表》中需要填写“联系人”信息,联系人应该是借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之外的第三人。
 

第二步:到阜平县助学管理中心签订贷款合同首次办理助学贷款的,到阜平县学生助学管理中心时学生和共同借款人两人同时携带:①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1份);②户口本原件(如果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不在同一户口簿上,需携带双方户口簿原件);③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④借款学生本人签字的《申请表》原件2份。
 

注意:未预申请学生需带上《认定表》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员进行贷前审核,与借款学生及共同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出具《受理证明》申请完成。若是续贷,借款学生、共同借款人其中一个人携带相关证件到学生资助中心就可办理。
 

第三步:录入电子回执单大学开学后,学生持《受理证明》到就读高校于当年10月10日前录入电子回执单,未录入信息的贷款无效
 

(九)办理时间、地点及联系人

办理时间7月20日—9月20日

办理地点:阜平县特殊教育学校三楼(阜平中学院内西侧)

咨询电话:0312-7220320   0312-7220071

联 系 人:张老师15933927818   

周老师15831214455

袁老师13931697794

2020预约贷款QQ群号:1139952437
 

(十)其他要求

凡是办理助学贷款的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在办理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聚集,进入办理场所——阜平中学大门口要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并登记,体温高于37.3°或健康码为红码、黄码的禁止进入,可电话联系县学生资助中心通过其他方式予以办理。
 

亲爱的家长朋友,如果您的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还没有着落,不用担心,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帮你解决问题,我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竭诚为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解除您的后顾之忧,圆您孩子的大学梦!

 

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7月12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