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扶贫资金公开

阜平县“十百千工程”教育人员交流培训项目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6-16


  京冀扶贫协作

  “十百千工程”教育人员交流培训项目建设方案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阜平县基础设施及信息化教学等硬件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城乡基本办学条件实现整体跃升。同时学生规模迅速扩大,教师队伍新增人员较快,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与人民群众的企求差距较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现有校长教师均存在构成结构复杂,水平参差不齐,差异较大等问题。校长有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初中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校长;教师有国办教师、特岗教师、政府购买服务教师、代课教师、社会聘任教师等。二是阜平县为解决阜平县骨干校长、优秀教师数量偏少,教师缺乏专业引领,学校发展缺少标杆,办学特色不够鲜明,教育质量不够均衡,学校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为解决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阜平县教体局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河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文件要求,于2018年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十百千工程”。计划到2021年培育十名左右的理念先进、管理有方的“骨干校长”,培育百名左右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骨干教师”,培育千名左右的治学严谨、爱岗敬业的“基干教师”今年是“十百千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阜平县教体局利用北京市西城区帮扶阜平的契机,申请2020京冀扶贫协作阜平县“十百千工程”教育人员交流培训项目,旨在通过阜平县“十百千工程”教育人员交流培训,推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开拓创新的管理团队和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推动阜平县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健康发展。

  2020年开展阜平县“十百千工程”干部教师交流培训工作,对完成阜平脱贫攻坚任务、解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建设新时代阜平县教师队伍,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二、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京冀交流合作,实施“十百千工程”教师队伍培训,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水平精、教学技能全面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优秀的学校管理队伍,为阜平县教育均衡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人才保障。

  (二)培训内容

  京冀扶贫协作阜平县“十百千工程”教育人员交流培训项目的建设任务是充分利用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学习、跟岗实践等途径全面提升阜平县教师理论水平、业务素养、教学水平及教育教质量,打造优秀管理团队,促进学校优质发展,壮大骨干教师队伍,引领教师全员发展,实现阜平教育的均衡发展。具体培训任务详见下表。

  三、培训方案

  (一)具体培训内容

  1、骨干校长培训

  (1)培训对象:

  阜平县“十百千工程”中15名骨干校长。

  (2)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学习北京等地先进学校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和管理经验,感知名校内涵,更新办学理念,丰富管理经验,创新学校发展思路,提高校长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他们基本成为管理理念比较先进、管理水平较高优秀校长。

  (3)培训内容

  国家教育政策、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学校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学校文化建设、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引进先进管理理念、现代管理制度,破解制约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瓶颈问题,推动阜平县学校管理向现代化迈进。

  (4)培训形式及时间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交流学习、跟岗实践,由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学院等单位对骨干校长进行教育政策、管理理论等进行集中培训;由北京西城区教委安排骨干校长到北京市优质学校进行交流学习、跟岗实践。

  培训时间:2020年6月1日—9月15日,共计34天。

  (5)培训安排

  具体安排见下表。

  2、骨干教师培训

  (1)培训对象

  阜平县“十百千工程”中100名骨干教师。

  (2)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十百千工程”中的骨干教师,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提升业务能力,掌握信息化教学技能,使之逐步成为师德高尚、基本功扎实、业务熟练、具有一定示范带动作用的骨干教师,能够帮带其他教师发展。

  (3)培训内容

  集中培训国家教育政策、教育教学理论、师德修养专项培训教学教研方法、校班管理、教师基本功、师德建设、信息化教学等内容;跟岗实践课堂教学、教学研磨、班级管理等内容;交流学习名校风采、文化建设、教学理念等内容。

  (4)培训形式及时间

  培训形式:一是县内集中理论提升培训,分班进行业务短板培训;二是北京跟岗实践,到北京优质学校跟岗教育教学实践;三是到北京等教育先进地区等地交流学习。

  培训时间:2020年6月1日-9月15日,共计27天。

  (5)培训安排

  3、基干教师培训

  (1)培养对象

  阜平县“十百千工程”1000名基干教师教学培训。其中:小学语文英语教师360人,小学数学教师320人,初中教师320人。

  (2)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受训教师了解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发展形势,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掌握信息化教学方法,熟知课标和大纲,使之成为治学较为严谨、业务能力较好、在教学岗位上起到中坚作用的“基干教师”,能够帮助带动其他教师成长的作用。

  (3)培训内容

  培训主要包括:教育政策讲解、教育教学理论、学生管理、教育教研、师德修养、教学基本功、学科专项教学、信息化教学等。

  (4)培训形式及时间

  培训形式:集中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以讲座、示范课、案例分析、专题训练等形式进行培训。

  培训时间:2020年7月1日-9月15日。

  (5)培训安排

  (二)培训考核及预期效果

  完成培训测试,成绩合格,各批次合格率在98%以上;对培训工作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率在98%以上;各参训人员完成培训总结报告一份。

  培养出一支德才兼备,具有开拓创新的管理团队和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提高阜平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

  (三)师资资源配套情况

  阜平县教师发展中心现有教职工33名,其中专任教师25名,占教师总数的75%;本科以上学历32人,专科学历1人,高级职称教师17人,中级职称16人。校外兼职教师30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3名,省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2名,市名师和骨干教师11名。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

  四、组织保障

  为保障京冀扶贫协作阜平县“十百千工程”教师培训项目的规范、有序实施,阜平县教育和体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推动项目的实施。

  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教师发展中心校长张建明兼任,分五个工作小组:

  1、项目协调组

  组 长:张建明

  副组长:王兆武

  成 员:白彦红 周玥莉 马旭 周易换

  职责:负责与北京西城区教委对接、协调;负责与中标公司对接、协调等工作。

  2、项目实施组

  组 长:白彦红 马 旭

  副组长:白 婕

  职责:负责审核各培训小组培训方案,指导督查各组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审核各小组档案培训整理,交通车辆调配等工作。

  项目进度上报:孟文英 职责向上汇报项目进度。

  骨干校长培训组长:张德龙 成员 贾秀丽 段永清 骨干教师培训组长:刘铁英 成员 孙建平 李贵荣

  初中基干培训组长:白婕 成员耿川平 崔常菊 张永芝

  小学语文英语培训组长:魏淑红 成员 陈永娟 张青

  小学数学培训组长:梁志萍 成员 仇金娥 齐丽彦

  各培训小组职责:负责编制培训实施方案、组织培训、学员签到、培训档案收集整理、聘请教师等工作。

  3、项目宣传报道组

  组 长:周玥莉

  成 员:韩建琳 郑永军

  职责:负责项目出简报、发报道等宣传事项及公示等工作。

  4、项目督导验收组

  组 长:周易换

  成 员:韩冬梅 于红玲

  职责:负责项目申报、招标、督导、验收、资金管理,与第三方对接等工作。

  5、项目后勤保障组

  组 长:周金锁

  成 员:张 权 杨春花

  职责:负责教学场地协调、安排学员食宿与授课专家食宿、培训期间的安全保卫等工作。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