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扶贫资金公开

阜平县2019年动物防疫资金绩效评价总结-1

发布时间:

2020-06-03


  阜平县农业局
  2019年度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中央和省级下达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1、《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中央动物防疫补助等补助经费预算指标的通知》冀财农【2018】151号文下达中央专项资金24万元。
  2、中央专项资金24万元完成使用情况,其中21.28万元用于2019年度村级动物防疫员务工补助经费,实际拨付213名村级动物防疫员2019年防疫务工补助资金21.28万元(包括每个防疫员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剩余2.72万元动物疫病抗体监测、人员防护等。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
  进行评价前的考核验收,根据省市年度考核评价指标组织实施论证。
  2、组织过程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涉农整合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对项目进行管理,一是动物死亡率有效降低。常年强制免疫应免率均达100%,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二是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畜禽年存栏、出栏量增加,市场供给稳定,畜牧业产值增长。三是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常态化畜禽产品质量监管,全年无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四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举措。
  3、分析评价
  通过项目自评,评价结果为优秀,项目的绩效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1)经济效益: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养殖场的生产规模,提高了养殖场养殖效益,促进牧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和落实“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要举措。
  (2)社会效益:有效地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降低动物发病率和死亡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转变畜牧业养殖方式,促进畜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合理扩大畜禽饲养数量,保证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物价;推动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强化全民意识,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素质。
  (3)生态效益: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养殖业健康绿色发展。
  三、综合评价结论
  严格按照规定完成预期目标。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中央下达预算资金24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完成中央专项资金24万元支出,其中24万元用于2019年度村级动物防疫员务工补助经费和抗体效果评价,实际拨付213名村级动物防疫员2019年防疫务工补助资金21.28万元,剩余2.72万元用于抗体效果评价和人员防护。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严格按照支付程序支付资金。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一)中央动物强制免疫补助24万,使用资金24万元完成总项目100%。
  (2)项目完成质量
  完工项目验收合格率100%。
  (3)项目实施进度
  项目建设完成100%。
  (4)项目成本的节约情况
  严格按照规范文件控制支出,高效率的使用资金。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明显的提高养殖效益,降低疫病的发生。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增加就业人数,降低疫病发生风险,提高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改善生态环境。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群众满意度>85%。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本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总结出了一些项目绩效管理经验,对于以后相似项目的管理工作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六、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畜禽饲养分散,疫病监控难度大。农村畜禽养殖规模化技术水平较低,散养户畜禽不规范养殖仍占较大比重,点多面广,防疫难度大,疫病监控困难。
  (2)基层畜牧兽医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逐渐趋于老化,部分新选聘的村级防疫员技术操作不熟练,独立开展免疫工作能力弱,业务能力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畜牧兽医工作发展的要求。
  (3)经费投入不足。动物疫病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繁重、风险高、责任重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现有工作经费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疫病防控的需要。
  (二)建议。
  (1)增加补助资金投入改变工作方式。一方面增加动物防疫补助资金的投入,一方面加快推荐动物防疫实行第三方购买服务形式,积极应对不断增加的动物疫病风险和危害。
  (2)加强宣传和技术培训。开展畜牧兽医业务知识宣传和技术培训,不断地提高动物防疫人员业务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畜牧业生产。
 
 
  阜平县农业局
  2020年4月10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