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桥小区搬迁: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20-05-29


近日,记者走进天生桥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蓝天白云下,一栋栋灰白相间的楼房并肩而立,翠绿的冬青篱笆把园区道路和绿地分割开来,花草树木生机盎然,形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小区里有一群人忙得不亦乐乎,有的除草,有的捡拾垃圾、有的整理石块,他们是由党员、公益岗和物业组成的保洁队伍。

 

天生桥镇从2015年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规划建设了天生桥镇区、栗园铺、大教厂、不老树、朱家营等5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天生桥镇区由塔沟、罗家庄和南栗元铺三个行政村组成。目前小区已入住494户,1457人。

 

村民搬进了小区,住上了新楼房,可是由于小区搬迁工期紧,任务重,加上搬迁人口数量多,环境卫生和绿化工作有点跟不上。(天生桥镇区党总支书记、塔沟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王国伟:咱们是去年六月份搬过来正式入住,当时小区还是比较荒凉的,环境卫生各方面都不行

 

居住的“硬”条件好了,“软”环境也不能落下。为保障村民居住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真正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天生桥镇党委政府和小区共同发起“文明城市 全民共创 美好家园 你我共享”的倡议。(天生桥镇镇长贾保胜:“今年按照县委号召,一个是从村干部这个层面,干部、党员、群众,统一一个思想,思想统一到哪,就是“自己的小区、自己来绿化美化、自己来打造。”)

 

王国伟是塔沟村的支部书记,现在兼任天生桥易地扶贫搬迁镇区总支部书记,从村里开始规划搬迁,就一直忙个不停。小区内废弃的石头多,大多是鹅卵石,往外运输费工费力还费钱,王国伟就利用村民善于摆弄石头的手艺,把石头利用起来,摆了图案造型,不仅挡水、挡土,还成了小区的风景。(天生桥镇区党总支书记、塔沟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王国伟:“物业公司入驻后,和两委班子达成共识,一块共同治理,调动公益岗位,划分责任区,定责、定岗、定位、定点。第一步是除草,捡石头,松土,绿化。”)

 

小区自己管理,家园自己爱护。天生桥镇在小区美化、绿化工作上,还充分利用好两支队伍。(天生桥镇镇长贾保胜:“一个是党员队伍,通过党员活动日活动,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通过党员来引领。另一个是把公益岗这支队伍用好,利用绿化过程,把公益岗位规范合理使用起来,让公益岗树立收益要用劳动所得这种思想。)”

 

2019年6月,郑翠红一家从偏远的塔沟村搬到了天生桥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住上了宽敞明亮新房,交通、医疗、孩子入学都有了保障。提起现在的生活,郑翠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区居民郑翠红:“环境也挺好的,交通也方便多了,有时候遛弯、散散心、跳跳广场舞,有时候也帮助绿化,除除草,挺好的。”)

 

智海虎是塔沟村人,也是一名党员,无论多忙,每月15号的党员活动日他都会准时参加,积极参与小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小区居民 智海虎:“有时候是村里组织,有时候是自发,有了草就自己除,因为绿化,环境变好,我们都喜欢干。”)

 

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绿化面积已经达到38.5亩,栽植苗木16种,美化、绿化工作走在了全县搬迁小区前列。天生桥的易地扶贫搬迁不仅实现了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小区居民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共同将小区建成了美丽幸福的家园。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