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阜平县民政局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0-03-18


    清明节将至,在这缅怀先祖、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安全的现代祭祖新风,确保清明祭祀活动有序进行,结合我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实际,我们向全县广大群众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现在正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各位群众朋友们不聚会、不串门、不近距离接触、勤洗手、戴口罩、分时、错峰开展祭扫活动。
    二、转变思想观念,倡导文明祭扫。各位群众朋友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破除祭扫陈规陋习。以崇尚科学为荣,自觉进行文明祭奠。要争做低碳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践行低碳文明祭祀活动。
    三、强化环保意识,引领文明祭奠。要自觉树立文明、环保、科学意识,遵守社会公德,用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扫等文明祭扫活动。
    四、深化科学理念,履行文明节俭。要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习俗中,发挥网络祭扫具有永恒性、平安性、便捷性、环保性等优势,利用互联网上传生平事迹,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鼓励群众朋友们通过网络祭扫、网上时空信箱、小规模家庭追思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五、倡导安全祭祀,杜绝安全隐患。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在广场、小区、树林、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广大群众朋友们,文明祭祀,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度一个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的清明节。
 
 
    阜平县民政局
    2020年3月18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