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湾里幸福多!

发布时间:

2019-12-31


  2012年12月30日一大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着皑皑残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总书记进村入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并鼓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就是在这个小村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那以后,骆驼湾一年一大变,到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乡亲们钱包鼓了,房子新了。小村庄道路宽了,山更绿了。过去外出打工的青壮年纷纷返乡创业,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骆驼湾变成了“幸福湾”。

  请跟随记者镜头,一起走进骆驼湾。

 

 

  山林静肃,空气清冽,瓦楞屋檐层层堆叠而上,被大山的手掌擎托在海拔1200米高处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在灯光辉映下,美得如一片幻境。

 

 

  虽然太行山的冬天很冷,但72岁的顾宝青每天都起得很早。

  顾宝青说,骆驼湾村这么漂亮,每天都有新变化。不早早起来多看几眼,都觉得对不起这景色,对不起现在这么好的生活!

 

 

  骆驼湾村位于阜平县城西40公里的太行山深处。作为革命老区,阜平为中国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龙泉关镇的一些村寨,至今还留存着很多抗战旧址。

  这里同时又是太行深山区和贫困地区。崎岖的山路,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这里的人们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2年,骆驼湾村608口人中,有428人为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50元,贫困发生率高达70%。

  村民唐荣斌家的小院,老伴顾宝青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来时场景。这里曾是顾宝青和老伴儿唐荣斌居住的院落。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骆驼湾村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最先踏入的就是这处小院。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新华社发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唐荣斌老人一家。新华社发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荣斌家,详细询问身体有病的唐荣斌(右)日常服药情况。新华社发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唐荣斌(中)夫妇握手告别。新华社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来时,您一直都在现场?

  顾宝青:那天特别冷,谁也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能到我们这个深山沟来。大冷天的,唐荣斌赶紧把火盆摆到炕上,想让总书记暖和暖和。总书记见我们脱鞋上了炕,也跟着上了炕。

  总书记问我们老两口:多大岁数了,家里几口人,一年收入怎么样,能不能吃上水,老房子住了多少年了。听说老唐患有脑血栓,还问他看病困难不困难,能不能报销。在我们家,总书记还尝了一块蒸土豆,就跟这照片上一样。

  记者:有人来这里参观,您总愿意跟大家讲讲这些?

  顾宝青:可不是么!谁来这里,我都愿意给他们讲。你看看总书记来后,骆驼湾变化多大。

  记者:当时,骆驼湾村年人均收入只有950元,这是个啥概念?

  顾宝青:俺们是山区,地少,“九山半水半分田”嘛。我们家统共4亩地,还都是在大山背上。主要就是种点玉茭和土豆,玉茭一部分用来换点白面吃,剩下一些,卖上1000块钱。土豆能卖个二三百元。

  村里有的上山挖点药材,一年能挣个三、两千。那也不是家家户户都会,翻山越岭,很危险的。有的人家就喂头猪,过年杀了,自己吃半头,卖半头,挣上几百块钱,就这一点收入。

  现在好了,不仅建了新房,道也修了,还有,在村里就能打工挣钱。现在这好日子,做梦都想不到!

 

 

  顾宝青兴致勃勃地领记者参观村容村貌。

 

 

  村里新建的长廊。

 

 

  停车场旁边,一条狭窄的小道,通向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骆驼湾村走访的唐宗秀家。当年,唐宗秀搀扶总书记走过黄泥山墙的画面令许多人印象深刻。这是唐宗秀家的屋内陈设。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困难群众唐宗秀家看望。新华社发

 

 

  唐宗秀家陈设。

 

 

  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在介绍情况。

  自从2013年阜平全县实施脱贫攻坚以来,骆驼湾村是一天一个样,一年一大变。

  不光是村容村貌变了,更重要的是村里致富增收有了产业支撑。

  首先,按照阜平县“六位一体”(政府+金融+科研+龙头+园区+农户形成一个产业整体),“六统一分”(龙头企业统一建棚、统一品种、统一制袋、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农户分户栽培管理)的模式,村里建起75个食用菌大棚,村民可以自己租种,也可以到棚里打工。

  今年,承包大棚的村民,平均每个棚都能赚4万多元。

  村里350亩高山苹果今年80%果树已经挂果。村民在果园打工,一年下来收入也超过1万元。

  今年5月份,村里新推出的民宿旅游项目一投入就非常火爆,至今已接待游客20万人次,增收效果明显。

 

 

  在骆驼湾民宿接待中心,齐剑介绍项目运行情况。

  阜裕公司骆驼湾运营项目负责人齐剑说,“我们流转了村里70家农民的闲置房屋,租金每平方米每年100元,一次性支付3年租金。在公司打工的村民有40多人,分别从事保安、保洁、餐饮等服务,其中,很多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是李桂兰的民宿。村民李桂兰把自己的新房,流转给了阜裕公司,80平米的房屋,三年租金一次付清,光房屋流转金,她就拿到了2.4万元。

 

 

  今年68岁的骆驼湾村民唐荣美(右二),在“回家吃饭”负责洗碗和择菜。她高兴地说:自己一辈子没挣过钱,没想到现在自己也能上班挣钱了。她在这里每月的工资是2100元,公司按月打到卡上。前几天,老伴查了查,卡上已经有12000多块钱了。

  目前,和她一起,在这里帮厨的有9位农妇。有的在村里打扫卫生,有的管护花草等等,都挣上钱了。

 

 

  马双彦在核对账单。

  33岁的马双彦说自己16岁就外出打工了。她在北京开过电梯、当过餐厅服务员、领班、客房经理,2018年,得知家乡有了工作机会,她和爱人先后都从北京回来了。

  过去在外打工,照顾不了老人,也管不了孩子,孩子成绩特别不好。现在回到老家上班,每天回家都能看到父母,也能照顾孩子了。她高兴地说,原来孩子每科只考6、70分,现在每次都考90多分,提高了一大截。

 

 

  骆驼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热情洋溢地说,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关键是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

  刚驻村时,她一走在街上,人们拉住她问的是:“俺家为啥不是贫困户啊?”“我为啥不能吃低保啊?”现在,往村里一走,人们围住她说的是:“别人都有活儿干,给我也找个活吧。”

 

 

  省能源局驻村干部黄文忠(左二)在骆驼湾集市电商销售平台。“骆驼湾集市”是骆驼湾村打造的电商平台,今年9月启用以来,帮助村民销售西红柿4000多斤。

  接下来,他们准备把阜平当地产的大枣、核桃、木耳、花椒,尤其是骆驼湾当地产的豆腐、粉条拿到电商平台上销售。村里将来还要发展高效农业,再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一条致富渠道。

 

 

  在小吃街上,顾瑞利与刘华格在一起讨论工作。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时,骆驼湾人均年收入只有950元,2017年人均达到8678元,正式脱贫,2019年更是人均达到13620元。

  2019年,骆驼湾村村民共实现经营性纯收入89万元、工资性收入495万元、转移性收入45万元、财产性收入155.6万元,这4项共计784.5万元,村民们成了拥有土地流转金、务工薪金、效益分红金的“三金”农民。

 

 

  李爱明和爱人在北京打工时认识,媳妇娘家嫌骆驼湾穷,不愿他们来往。2015年,二人从北京带着孩子回到骆驼湾以后,先后承包过食用菌大棚,现在又经营起了民宿,年收入达到十几万。条件好了,媳妇娘家再也不嫌弃骆驼湾穷了,每年还会来骆驼湾住上一段时间,享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

  如今,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李爱明当上了村委会副主任,最近又入了党。两个孩子在龙泉关镇新建成的附属小学上学,家庭幸福得像花一样。

 

 

  村民韩风朋是条光棍汉,原来居无定所,四处游走。现在回到村里,在政府的帮助下,不仅建了新房,家里还添置了新家具。村里还发挥他会能写会画的特长,为他在阜裕公司安排了在旅游纪念品上题字的岗位。如今他每年的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开启了人生幸福的好时光。

 

 

  骆驼湾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在低保户聂二妮家。

  52岁的聂二妮几年前腿部摔伤,今年爱人又突发车祸去世,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一下子贫困起来。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及时为她申请了低保,并发动社会力量为她家捐款,提供各种帮助。

  聂二妮说,要在过去,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还能活下去啊?现在,村里啥事都有人管,国家的政策也那么周到,住院国家给报销,又有低保兜底。自己也不能只等着国家关心,要自强自立,把家里的日子过好。

 

 

  老党员陈德忠1962年入党,村里的变化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自己编写了很多春联和诗歌,歌颂党的领导,赞美新时代。其中一首是这样写的:

  寒风刺骨人心暖,总书记来到骆驼湾。

  问吃问住又问穿,无微不至关怀咱。

  语重心长声连声,终生难忘铭记心。

  脱贫攻坚走向前,誓把旧貌变新颜。

 

 

  骆驼湾村新年茶话会就要开始,演出正在热场。村民在大戏台前的广场扭起秧歌,打起霸王鞭,人们三五成群到来。

 

 

  大戏台后会议室,阜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俊亮宣布迎村里新年茶话会开始。

  刘俊亮说:“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从北京专程驱车300多公里来到这里看望我们,这一天,也成为骆驼湾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号角吹响的地方,我们骆驼湾村今天举行茶话会,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未来的发展,中午还要吃一顿团圆饭。”

 

 

  金色的阳光洒在骆驼湾四周的山山岭岭,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如今黄土生金,生机勃勃。整个村庄产业兴,人气旺,精神爽、气象新,沉浸在一片喜迎2020年的气氛中。

相关下载